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藝術輔療照片秀

音樂、紙黏土課程,都已經結束,感謝二位老師和協會承辦人員社工:小紙條及諸多志工的愛心付出。

PS.按標題自動連結:今天的音樂輔療!

轉貼 觀光局迎陸客 簡體官網無國旗 國號、國旗沒了!民進黨痛批

【繁體版】國旗、國號、首都、總統、國民黨都還在【簡體版】國旗、國號、首都、總統、國民黨通通不見了我上網拍攝的證據,政府單位自我矮化莫此為甚。

觀光局迎陸客 簡體官網無國旗 國號、國旗沒了!民進黨痛批
2008/06/28 報導記者:邱蘭婷

七月四號陸客來台,台灣觀光局準備好了!不過眼尖的網友發現,觀光局在網頁上的簡體版,竟然看不到國旗、國號,甚至連首都台北市都變成了最大都市。

民進黨立委痛批,這根本就是馬政府自我矮化,降低國格的作為。

台灣迎陸客,觀光局摩拳擦掌,在官方網頁上製作簡體版頁面,不過仔細瞧一瞧,ㄟ~~好像少了什麼東西,原來是中華民國的國旗竟然不見了拿觀光局繁體版和英文版比一比,同樣看的到中華民國國號、國旗還有首都台北市。

再看看簡體版和繁體版差別,中華民國改成了台灣兩個字,首都台北市變成了最大都市,位在右上角的國旗也憑空消失,難道真的是因為馬政府520上任,觀光局因為政治因素被迫改網頁嗎?觀光局兩年前就增加的簡體版網頁,因為政黨輪替,遭到點名,成為藍綠口水戰砲灰。

PS1.按標題自動連結新聞出處:台視新聞!
PS2.觀光局官網簡體版http://view.taiwan.net.tw/geography.asp

企鵝家族

Spinocerebellar Ataxia; SCA
中文譯名:脊髓性小腦萎縮症;脊髓小腦性共濟失調;小腦萎縮症
俗稱:企鵝家族
遺傳模式:AD、AR
※ 公告罕病ICD-9-CM編碼:334.3

撰  文: 朱凱麟醫師
撰文日期: 2004-05-26
審  定: 朱凱麟醫師
審定日期: 2004-05-26
更新日期: 2008-01-07

起源:
ataxia此字源自希臘文(ataxis)為無秩序或不協調之意。

病因學:
小腦是人體中樞神經系統中很重要的構造,小腦若有病變,通常會發生運動與平衡失調。患者無法很平順的完成一個動作,而執行一項動作的速度也會變慢。患者的肢體會搖搖晃晃,動作的精準度變差。

基因中分別有段異常的CAG核酸重複序列發生倍增突變,是造成此症的原因。體染色體顯性的遺傳性小腦脊髓萎縮症:包括第一型、第二型、第三型、第六型、第七型、第八型、第十型及第十二型,屬於晚發型漸進性神經退化性疾病的各亞型。

遺傳模式:
為一顯性遺傳性神經系統疾病,若雙親其中一位患有此症,其子代不分性別,每一胎皆有50%的機率;但雖是同一家族,其發病年齡和病徵也不盡相同。

臨床表徵:
1、在臨床上表現得十分多樣化,而且在同一家族的患者可能呈現不同症狀之組合,不同之發病年齡和發病時間,使得此症的命名和分類至今依然非常困難。

2、特定基因缺陷造成的小腦萎縮症,有一些有鑑別價值的症狀。
(1)身體會抖,動作變慢、精準度變差。走路步態不穩,容易跌倒,兩腳通常要張得開開的。
(2)眼球轉動異常
(3)講話含糊不清、吞嚥困難。

3、臨床上的表現除了小腦退化外,有些患者會摻雜著其他神經系統的症狀。

4、雖然每一型有其特色,不過單靠臨床症狀去分類並不容易,正確的分類還是要靠基因的診斷,而國內已有數家醫學中心,可以作SCA1至SCA12的檢測與提供症狀前檢查,及產前遺傳診斷的服務。

※ 臨床上表現
共同症狀:步態失調 發音障礙
部分特有的症狀:視覺的問題 錐體外路徑症狀 周邊神經病變 智力的問題 癲癇

治療:
隨著醫學進步,近年來對於此症患者有突破性的研究進展。有幾型的SCA在基因中一段三核甘酸重覆(trinucleotide repeats)的數目有異常的增加,如SCA3基因中這一段CAG重覆的數目為12-40,而患者其數目會增加到56-86。

CAG 所對應的胺基酸是麩胺酸,所以其製造出來的蛋白質便帶著一條較長的麩胺酸尾巴,這條長尾巴會造成蛋白質異常的功能及代謝,進而造成細胞的死亡。對於其致病的機制,科學家們正積極投入研究,找出有效的治療方法。

預後:
由於此症候群皆是晚發型的遺傳疾病,大都在成年以後才發病(平均值約在三十到四十歲),此時期的人皆已成家立業,若在這時發病,不僅造成家庭的損傷,亦是社會的負擔。

在臺灣這些疾病的患者們組織了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因其走路不搖擺,便以可愛的企鵝做標誌,稱作企鵝家族。

相關團體:
社團法人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
National Ataxia Foundation

相關網站:
台北榮總 神經基因研究室
東海大學 生命科學研究中心

國內檢驗單位:
台大醫院 
基因檢驗;遺傳生化檢驗;染色體檢驗;細胞遺傳分子檢驗;其他遺傳檢驗;其他遺傳檢驗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基因檢驗;染色體檢驗

成大醫院 
基因檢驗;染色體檢驗

柯滄銘婦產科診所 
基因檢驗;染色體檢驗

台北榮民總醫院 
基因檢驗;基因檢驗;遺傳生化檢驗;染色體檢驗;神經遺傳疾病基因檢驗;家族性失智症基因檢驗;其他遺傳檢驗

彰化基督教醫院 
基因檢驗;基因檢驗;染色體檢驗;細胞遺傳分子檢驗

※ 本網站內容僅供醫護人員交流使用,並無法取代正常醫療流程(就醫→檢驗→診斷→治療)。

更新日期:2008-06-23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文章節錄出處: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遺傳疾病諮詢服務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