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轉貼 病友張大哥來信 ㄚ蒂

ㄚ蒂

如果世事皆公平完美,那你就沒有故事可聽了。

救護車揚起刺耳的笛聲,響徹雲霄,尤其在這寒冷的冬夜,聲音由遠而近,然後停在屋前,讓人心驚肉跳,不寒而慄,覺得格外淒涼和驚恐,生怕會有什麼不幸降臨到我家。

社區中,隔壁”麥當勞”樓上住著一個八十八歲患”失智症”的老太太,由印尼籍看護”ㄚ蒂”照料生活起居,因外勞剛到台灣,語言不通,習慣各異,與僱主無法溝通(大部分僱主都認為外勞通中文是「天經地義」的事!)。她最快樂的時刻就是每下午在大樹下和印尼姐妹的聚會,因為那裡沒有任何壓力,只有她的同鄉,語言和食物,但”ㄚ蒂”不快樂,每天總是眉頭深鎖、悶悶不樂、心事重重,老太太因失智,一再地重複追問相同的問題:「你今年高壽?」「你今年高壽?」「你今年高壽?」不管你回答幾次,不一會兒,她還是問一樣的問題:「你今年高壽?」。我知道,這是典型失智症的表徵,我不以為意。

因與僱主無法溝通,不但身體上飽受委屈加上心理上又孤立無援的ㄚ蒂只好暗地哭泣,祈求阿拉能幫忙扶她一把。她常跟我家外勞訴苦說僱主很凶,若不是顧及遠在印尼的老公及孩子,真想一走了之。

結果ㄚ蒂沒有走,但哭泣終究不能解決問題,生活的壓力依舊如排山倒海,走投無路的ㄚ蒂只好選擇”自殺”一途,想藉此一了百了,因ㄚ蒂將我家外勞視為家人,將緊急聯絡人手機填我家外勞號碼,仲介因此來電詢問原因,我家外勞也立即將此惡耗通知ㄚ蒂在印尼的家人。我瞭解,選擇這條不歸路是很困難的,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決心。

可惜ㄚ蒂沒能「接受它、放下它、解決它」,沒人能預測她的未來。

我的焦點永遠停留在推著輪椅並禹禹而行的ㄚ蒂身上。

救護車載走的是ㄚ蒂的肉體,ㄚ蒂的靈魂是永遠載不走的,她將永遠地守護著阿嬤。

愛笑俱樂部

厚厚哈哈哈…厚厚哈哈哈…好笑,好像真有效唷!

我們也有上過他們的課,記得那時我是笑得很尷尬,又勉強,一點都不自然…XD

臉友Angela Yu:笑,不須理由會產生驚人力量,當你改變時,你周圍的世界就會跟著改變!

2009年北區聯誼會上課 愛笑俱樂部,帶領病友、家屬們,大笑改變你的生命……ㄧ笑治百病、二笑解千愁,總之,好久沒有笑得很開心又過癮,啊~哇哈哈……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北區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