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5日 星期四

聽析


五月姐早就提出警告,說上「聽析」會哭……我不信邪,偷偷告訴自己,我決不會哭的。第一天的課,沒哭,倒是眼眶泛紅、鼻酸好幾次,話都說得吞吞吐吐,講不太出來哩,是感動?抑或恐懼?我也不知道。

「戴尼提 DIANTICS」,真的那麼神奇嗎?目前我還是打上問號。真的有所謂的「心靈」?和腦與靈魂又是不ㄧ樣的嗎?我想我會慢慢調適接受,對於無知、無形的世界只有敬畏和虛心!

簡單的說「聽析」理論是:倒垃圾拋掉負面情緒,聽析者是心理清道夫、待清新者則像是告解者。

心靈:分成理性的分析式心靈、非理性的反應式心靈。還有一些名詞:印痕、附屬印痕、印痕鎖、印痕鏈……聽起來很玄?也搞不清楚!

坐隔壁的一位年齡比我大幾歲,但樣子比我小的美女,她哭了好幾次,住板橋已離婚。發病五年現況用四腳助行器。我是第一次看到這位病友,本來看她也很健談,聽到講師林老師說她父親和兄弟得到小腦萎縮後自殺,她馬上眼淚奪眶而出,我可有遞面紙給她喔!

病友分享心得時,聽到了一個感人的故事,一位先生說穿著企鵝家族踢恤,推著他那坐輪椅瘦弱、喪失語言能力的太太,已經展開環島海濱步行,目前已經走了五天,桃竹苗三處海邊……哎呀,新聞媒體沒有報導這事情,光用想的畫面就很感人啊!

年過六旬的白髮長者新病友,軍校畢業進入舊的市政府(很巧的就是上課地點,身心障礙會館隔壁),一生公務員退休本來以為可以過好日子,無奈病魔找上他,這個上課地點,想必讓他心中百感交集。他說話含糊不清,太太馬上幫忙翻譯,這點令病友瑞榮很羨慕呢!

還有一位中高階警官,同時也是病友,已經坐輪椅有外勞,但是臉上始終堆滿笑容,感覺上樂觀而開朗的,他笑著說:要感謝的人太多,不能一一感謝,只好謝天。

滿臉鬍渣,體型胖胖光頭型男,住新店小我五歲的年輕病友,也是初次見面,從言談中得知他是位思想比較灰色的人,他說這課程如宗教一樣,好像都是勸人向善,病就會好?!話說這樣也沒錯啦!但是正向思考不是會較好嗎?雖然我不時也有負面想法……企鵝症病患容易勾勒不幸的未來。

誠如那位為先生翻譯的太太說,我們家庭收入中上,我告訴先生要走出來,多和人群接觸。小腦萎縮比起一些絕症,至少還沒那麼快或痛。比起一些年輕就發病的人,我們太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