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轉貼 1指拚學測 小腦萎縮女孩 按簡訊應試

1指拚學測 小腦萎縮女孩 按簡訊應試

楊茗捷罹患小腦萎縮症,目前無法說話,僅食指可以緩慢移動。(記者蘇孟娟攝)
大考中心破例准許楊茗捷可以用手機簡訊作答。 (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手機簡訊只是一般人傳達情意的多元選擇之一,卻是罹患小腦萎縮症的學生楊茗捷,唯一對外發聲及溝通工具!

楊茗捷無法說話 按簡訊溝通

楊茗捷就讀台中市文華高中,高三時病情惡化,目前已無法說話,只能透過右手食指敲打按鍵與人溝通。好學的她廿七日將上考場拚學測,大考中心為她破例,同意她利用手機簡訊功能作答。楊茗捷昨天透過簡訊說:「感謝眾人的協助,我會努力完成學業,不向命運低頭。」

楊茗捷小學時心算、美語、跳舞、鋼琴及畫畫等才藝樣樣學,國中更考上資優班,但國一起,小腦萎縮症發病,國三已無法行走,只能仰賴輪椅代步,書寫能力也漸消失。

但楊茗捷還是不靠加分考上國立文華高中,高一甚至是班上前十名,只是她的行動力點滴流失,高二下時,雙手只剩右手食指能活動。

僅食指能活動 上課靠記憶力

最糟的是楊茗捷失去說話的能力,只能勉強用氣音擠出幾個單字,家人找尋跟她溝通的方式,總算想出用手機簡訊功能,讓她透過按鍵,一字一字表達。

身體的行動功能退化,楊茗捷能靈活運用的僅剩頭腦。學校的課程,從英文到數學,她全憑記憶力,上數學課時,她看著老師的講解、演算,聽著、記著、再用腦筋「算著」,一樣能解練習題。
文華高中特教老師莊文庭說,學校原體恤茗捷情況特殊,不必考試,但她總堅持全程參與,全憑她超強的記性作答,讓所有人嘆服。

楊茗捷高三病情劇烈惡化,有時連張開眼皮都很困難,她一度想放棄學業,在莊文庭等人陪同及鼓勵下,重新振作心情,更決定挑戰大學學測,卻遇到應考作答難關。

大考中心破例 讓她手機作答

大考中心派專人到文華提供各式溝通輔具,一件件測試,但楊茗捷雙手攣縮、手肘、手腕連抬動的功能都沒有,只能緩慢移動食指按鍵,「連平板電腦的滑動式螢幕都 幫不了她」。大考中心專案討論,同意破例開放她使用沒有SIM卡及上網功能的手機,以手機上的簡訊功能按鍵作答,按完答案後再傳輸到電腦列印出來。

享當學生樂趣 笑臉面對難題

楊茗捷即使按著熟悉的手機按鍵,平均一個字要花上十到廿秒的時間才能輸入、選字完成。即使求學之路比一般人難上加難,爭取到上場應試的楊茗捷笑臉面對,她 「說」,雖然知道未來會癱瘓臥床,但仍想享受當學生的樂趣、與同儕一起學習的氛圍,未來她想挑戰中文或外文系,用文字表達所有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