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轉貼 日劇《一公升眼淚》女主角翻版 小腦萎縮六歲童猝死

【本報訊】一名與日劇《一公升眼淚》原作者同樣患上小腦萎縮症的 6歲男童,昨在牛池灣嘉峰臺住所睡夢中疑病發昏迷,家人將他送院搶救,但終於不治。警方調查後指事件無可疑,確實死因有待剖屍化驗。 記者:溫文學、藍鉅雄

小腦萎縮症屬遺傳病,日劇《一公升眼淚》,正是罹患該病的原著作者木藤亞也的真實故事,由女主角澤尻繪里香,真情演繹亞也堅強面對病魔的經過,感動了港、日萬千觀眾,引起公眾對小腦萎縮症的關注。

不幸患上小腦萎縮症的姓曾男童年僅 6歲,與家人同住瓊東街 8號嘉峰臺 2座一個單位。現場消息指,曾童出生不久,即被驗出患有小腦萎縮症,家人憂心忡忡為曾童延醫診治,並對他加倍照顧。昨凌晨 2時許,家人在他入睡後,起床查看他的情況,豈料發現他在床上昏迷不醒。

本港有數百宗病例
曾童的 40歲父親大驚,立即報警求救,救護員接報到場,發覺他已沒有呼吸脈搏,救護員替他輸氧氣及心外壓急救,但送抵醫院後,證實已經死亡,家人對他離世甚感哀痛。警方懷疑他病發致死,調查後認為事件無可疑,將安排驗屍確定死因。仵工稍後將屍體移送殮房。

本港腦科專科醫生黃震遐指出,小腦萎縮症是遺傳病,由於小腦神經細胞萎縮,控制失平衡,以致手腳、眼部及語言活動失調,「如果小朋友有呢個病,後果會嚴重過大人。」他補充,小腦萎縮症會引起其他病症,像《一公升眼淚》主角般,出現肌肉萎縮、吞嚥困難及失明等情況。

港大腦內科教授張德輝稱,現時本港兒童患小腦萎縮症約有數百宗病例,「(患病)兒童四肢平衡唔到,食野有困難,最大風險係食物入氣管造成窒息。」個別小腦萎縮症患者並會影響心臟,導致心律不正,病情惡化得很快。他說,兒童患者要密切照顧,避免引起併發症。

新聞出處:香港蘋果日報

PS.按標題自動連結:老同事紅龍寫的 ㄧ公升的喜悅,大戰……

轉貼 香港小腦萎縮症病友影片

香港小腦萎縮症病友影片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尤加利大大的好格文 不便。生活的逐日淬煉!以復健專業的角度來看,寫得超好,希望各位連結去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