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上街買魚的國王企鵝

國王企鵝拉拉小腦萎縮症俗稱企鵝症,最主要是步態不穩,走起路來猷如企鵝一般搖搖晃晃。

小腦萎縮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小腦萎縮症中文譯名:脊髓小腦退化性動作協調障礙。大多從壯年發病,大部份有遺傳性。

■初期表現症狀:走路猶如喝醉酒(眩暈感)。動作反應較不靈活,動作的流暢性喪失,提重物有困難。上下樓梯雙腿不協調,肌肉僵硬,無法精確的完成某些特定動作,如跑步、爬山、打球等。靜止站立時,身體會前後搖晃,端水時容易濺出。行走時容易撞到牆上或門框上。眼球轉動有障礙,無法快速的轉移目標。辨別距離能力不良,如打不到乒乓球。

■中期表現症狀:四肢、肌肉不協調感加重,運動失調現象明顯。無法控制姿勢與步伐,狀似企鵝行走;搖搖晃晃,兩腿微張或剪刀步,無法保持平衡,無法長距離行走,無法跑步,上下樓梯困難,走路時身體無法靈活調整。因此,容易摔跤。舌頭打結、說話不清楚,寫字有困難,吃東西或喝水、呼吸不順時,容易嗆咳。

■晚期表現症狀:說話極不清楚,無法控制音調,甚至無法言語,寫字無法辨認,吞嚥困難。無法站立,甚至無法坐起,需靠輪椅代步,或臥床在床,生活無法自理。大多數屬於腦醒肢殘,半植物人狀態。如果大腦或周圍神經受到波及,則病人智力會受到影響。

屬於罕見疾病,迄今,其發病原因尚不清楚,亦無有效的治療措施。

PS.症狀部分參酌網路,自身和觀察病友狀況拼湊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