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呂阿昌醫師

這次和貝殼老師去剝皮寮,很多房舍都在施工,不是已經開幕過?不知道是換展?還是市府錢太多了?總之,像個大工地般。

因為施工,參觀動線變得很不順,我還是沒能登上二樓,所以特別走進旁邊騎樓,北市鄉土教育中心,發現內部展覽有兩個重點:馬偕博士和呂阿昌醫師!

馬偕知名度較高,我就不多介紹,呂阿昌醫師是艋舺人,我是第一次聽到他名號,據說呂醫師以前總是免費醫治沒錢看病的窮苦人家 ,因此他在地方上擁有極高的聲望,以下網路查來拼貼而成。

呂阿昌,艋舺公學校、台灣總督府醫學校畢業,在新莊開業,進入杜聰明的藥理學研究室,進行鴉片研究。之後,將醫院遷回艋舺,於今康定路與廣州街轉角處,開設「懷安醫院」,懸壺濟世,專長為內科及小兒科,昭和十年獲得日本京都帝大醫學博士。

歷任台北市議員、國代、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台灣省醫師公會理事長等職,並曾擔任老松、龍山公學校的校醫,以及龍山國校家長會會長。

民國四十四年,呂阿昌與蔡培火至屏東大武山上的藥草農場勘查,突然心臟病發,與世長辭。

老松國小圍牆一角和剝皮寮社區做了完美結合,內部展示還原當年的診間,讓後人能瞭解緬懷在地名醫的故事。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剝皮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