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第一次住院檢查

電視劇似乎都是這樣演的:ㄧ群人在醫院的診間外,好像正在等待醫師的宣判結果,門打開後,一定有一名男主角激動的搖晃醫師,問結果到底怎麼了?!醫師通常表情愛莫能助,表示是癌症或是什麼絕症之類的,然後親友就流淚,懇求醫師無論如何要救救她!

然而事實上:我這輩子第一次住院檢查,當醫師拉開布簾那一煞那,當時我正坐在病床邊,一手掛著點滴,ㄧ邊吃著素食餐盒(已經加料,太太從家中帶來的肉鬆)被神經內科女醫師宣佈,可能是小腦萎縮症!小腦萎縮症?!我聽了這病名,好像也不是啥嚴重病症?也不以為意……

女醫師招手示意,要太太跟去看核磁共振片子和報告,在此之前我完全沒聽過小腦萎縮症是啥東東?印象中有部日劇好像演這怪病……只記得主治醫師問我,家族中有沒有人得這病?有沒有藥物中毒?住院醫師倒是告訴我,年輕人步態不穩,是很嚴重的事!

想到了,此文要先遣責該教會醫院的伙食,說是要推廣~新健康飲食運動,全院只有素食一種可以選擇,教會醫院竟然跟流行吃素,害我連吃三天後,終於噁心嘔吐,原因份量大小、菜色位置都ㄧ樣,看得我都沒胃口。

醫師要我把MRI片子拷貝出來(其實她和放射科主任,對小腦萎縮症沒有共識),她介紹我到企業醫院教學中心,找專研動作障礙的兩位名醫教授,並要我先不要自己嚇自己,看教授診斷結果再說,關於醫學上有任何不懂得問題,打大哥大給她,並說一般而言,她不留手機給病患的,我們問了她要多吃什麼?她說多補充維他命B群……

PS.按標題自動連結:MRI!
…………………………………………………………………………………………………………

維他命 B 群 神經協調要素 ⊙林天送(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教授)

維他命B群 (Vitamin B group) 是一群水溶性的有機化合物,它們的主要生理作用是促進人體代謝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製造紅血球,執行許多氧化還原作用,有助神經與肌肉的運作功能。

去年日本科學家發現,咯奎 (pyrroloquinoline quinone ,簡稱 PQQ , Nature 422: 832, 2003) 也屬於維他命 B 群之一。 PQQ 促進細胞代謝,是氧化還原作用的酵素輔因子,雖然每日人體的需要量還沒有訂出來,但是芹菜、黃豆、青椒、菠菜、綠茶等含有豐富的 PQQ 。

目前的統計:維他命B群有九種類,是所有維生素的最多分類,也是令人迷惑的一群,人體無法自身合成,必須由外補充。本文簡單介紹它們的功能與食物來源:

1. B1 ,琉胺素:
促進碳水化合物轉變成能量、協助心臟與腦的運作。每日建議用量(RDA)1.2 毫克。
來源:糙米或麥類、瘦肉(尤其豬肉)、魚、黃豆等。

2. B2 ,核黃素:
協助製造紅血球。RDA是1.3毫克。
來源:瘦肉、蛋、豆類、多葉蔬菜等。

3. B3 ,菸鹼酸:
幫助消化、促進皮膚與神經的健康。RDA是16毫克。
來源:乳酪類、蛋、雞鴨、魚、瘦肉等。

4. B5 ,泛酸:
促進激素與膽固醇的合成。RDA是5毫克。
來源:蛋、酵母、豆類等。

5. B6 ,哆醇:
促進蛋白質的消化、神經與腦的運作、協助免疫系統製造抗體及製造紅血球。RDA是1.3毫克。
來源:糙米或麥類、菠菜、豆類、堅果、蛋、肉類、魚等。

6. B9 ,葉酸:
促進蛋白質的消化、製造紅血球、合成DNA、協助細胞與組織功能。RDA是一般人400微克、孕婦600微克、餵母乳者500微克,對胎兒及嬰孩的神經細胞成長極為重要,準備懷孕的女性要特別注意葉酸的補充。

葉酸不足時會帶來胎兒殘缺疾病,如腦不能正常發育,脊髓柱無接密,平常就該補充,不能等到懷孕後才補充;懷孕及餵奶母親更應提高攝取量。

葉酸的來源:肝臟、蛋、糙米或麥類、豆類、深綠色的蔬菜及肉類等。食物中的葉酸不穩定,高熱燒煮會分解。

7. B12 ,氰鈷胺:
促進製造紅血球、協助中樞神經系統的運作,最近發現缺乏B12會帶來憂鬱症。RDA是2.4微克。
來源:蛋、肉類、魚、乳酪類、動物蛋白等。素食者要特別注意B12的補充。另外還有生物酸(也稱維生素H),用來促進蛋白質的消化。RDA是30微克。來源:蛋、酵母、馬鈴薯、青花菜等。

以上的葉酸、 B6 及 B12 比較不容易從食物中攝取到RDA量。科學家發現:葉酸、B6、B12能排除同半胱胺酸,同半胱胺酸會侵犯血管,而引起血管梗塞。

如果體內的同半胱胺酸量偏高時會提高心臟病的罹患機率。據統計,美國50歲以上者逾半數缺乏B6。去年年底衛生署也公布,國內高齡者普遍缺乏B6及鎂。(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2004/03/11 星期四 )
http://www.cc.nctu.edu.tw/~hcsci/hospital/life/vitamin_b.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