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普天同慶博海歡騰 點嗆辣小吃賀雙十

轉貼新聞 總統:打造具台灣特色中華文化 【11:35】

〔中央社〕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政府遷台60年來,台灣人民秉持正直、善良、勤奮、誠信、進取與包容的核心價值,以台灣精神完成改革,打造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是國人共同的驕傲。

今天是中華民國98歲生日,馬總統除了發表國慶談話,也在治國週記大談政府遷台60年來的故事,他並許下心願,希望台灣人民攜手向前,疼惜彼此,用台灣精神把台灣發揚光大。

馬總統認為,這60年使台灣脫胎換骨,60年來,中華民國政府在台灣其實已經超過中華民國在大陸的時間,而台灣人民在這裡,就是因為中華文化與台灣本土文化結合,結合成一個非常完整且新的東西。

總統闡述台灣在土地改革、經濟發展策略、教育改革、民主發展等面向的改革歷程;他特別點出,過去大家忽略政府遷台後立即廢除台灣長期存在的養女制度,並力推民法上的一夫一妻制,明顯提高婦女地位。

馬總統表示,在同志公民運動,台灣也是亞洲第一,「在擔任台北市長時,台北市被認為是亞洲對同志最友善的城市,因為政府編預算來幫同志辦活動」。

對於台灣的出版能力,馬總統感到驕傲。去年台灣共出版 4.1萬種圖書,大陸則出版近15萬種,但大陸人口是台灣的56倍,可是出版的圖書只有台灣的 3.6倍。

總統也誇讚台灣小吃美食所向披靡的魅力。他認為,台灣因族群和諧而成為華人地區的美食中心,美食常常在夜市路邊攤出現;他發現,原本大陸選手不一定會參加聽障奧運的閉幕式,但看到閉幕式的辦桌有這麼多台灣小吃,就留下來了。

他強調,台灣人用台灣的空間,用台灣的人力,發展出一個豐富中華文化的模式,這就是發展了一個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

PS.按標題自動連結:九三派樂地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