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轉貼 病友張大哥文章 破曉

破 曉

還記得當時是民國六零年代(1970’S)初期,我從南部下港莊腳到台北念大學,當時大部分的同學只能靠收音機的陪伴才能度過漫漫長夜,同學們之間最普遍的討論話題就是圍繞在收聽廣播節目後的心得。

最瘋狂的一件事就是每晚十二點準時收聽警察廣播電台由女主持人「凌晨」所企劃的節目”平安夜”。十二點一過,什麼話都不說,先放一曲由「Cat Stevens」所唱的「Morning has broken」開場,悠揚青脆的鋼琴聲加上Stevens淳厚的嗓音唱出優美且富詩意的歌詞,迴盪在寂靜的夜空中,把「破曉」詮釋的「淋漓盡致」,等歌播完了才由主持人開口說話,這時主持人仍是溫柔地「輕聲細語」,生怕吵到旁邊睡覺的第三人。

畢業後,我就很少熬夜,自然和警廣及凌晨都漸漸疏遠了,如今,取而代之的是聒噪的電視節目,人生的「破曉」點何在?要如何才能突破?我心中不免滿是疑惑和愁悵,其實人生本來就充滿了荊棘和挑戰,就如同大家對計程車司機的形容,悲觀者認為,每天都有「跑不完的路」,那是一種累贅和負擔,樂觀者看到的則是「賺不完的錢」,那是一種成就和樂趣。畢竟,觀察事務的角度不同,看法和結果也不一樣。

一轉眼,好快,四十年過去了,無論是當年的凌晨或余光(曾在警廣主持西洋流行歌曲節目”青春之歌”)都在時間的長河中煙消雲散了。人人有過去,各個曾年輕,但對當年廣播的點點滴滴,溫馨回憶,伴隨成長,還是讓我永難忘懷。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母親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