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復健所聽

頭尾二張病友五月姐拍李老先生復健時坐我隔壁的腳踏車,有著濃厚的鄉音及超大的嗓門(戴著助聽器顯然重聽)叫他的外勞來幫忙綁腳,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外省老伯伯綁腳,平日他腳上總登著一雙,光可鑑人的紳士皮鞋,他外型有點駝背,拄著和我ㄧ樣的拐杖……

老先生一向話不多,他踩腳踏車時,通常低頭閉目養神,這次突然地,抬頭跟我講話:「上周一沒來復健喔?!」我說:「去金門玩啦!」(也提高嗓音大聲回話)他聽到金門兩個字,馬上眉飛色舞說:「以前是金防部司令官胡璉將軍舊部屬」啊!黃埔幾期?我沒聽清楚,問:「老伯伯今年貴庚?」他中氣十足的說:「八十七歲了!」(天啊!胡璉這名號是這次金門行,最常聽導遊提起的……)

他問:「去金門哪玩?」我說:「很多地方啊!」並隨口說了一個:「馬山觀測所」,他說:「民國六十幾年?有位台大肄業投筆從戎的軍官林毅夫,就在那裡敵前逃亡,游泳渡海叛逃去大陸,後來被當作樣板,中共送出國留學拿到博士,現在成為北京首席經濟顧問!」

胡璉的兒子(北科大教授)寫一篇文章說:「父親是陸軍一級上將,蔣不信任北方人,招受打壓是真的嗎?」他說:「那個年代,只要功高震主,都會招人忌妒,不過胡將軍還好啦!後來外放當大使……」

我又問:「為何不去榮總復健?」他說:「太遠了,我家就住這醫院後方的健康路……」,我想外勞攙扶他走慢步(不同一般老人家的碎碎步)走過幽靜巷子到醫院,散步兼當復健暖身吧!

有家人或外勞的肩膀,當依靠或推手的人,是幸福的。能靠自己的手推輪椅,慢慢的划行幾步,也是很棒的。坐輪椅的病友,能站著推自己的輪椅,走上幾步路,肯定是上天的眷戀……九十歲,還能靠自己雙腿走路,真是不可思議的強。

PS.1
胡璉(1907年10月1日-1977年6月22日),字伯玉,陝西人,中華民國陸軍一級上將,曾任中華民國駐越南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胡璉係黃埔軍校四期畢業、軍事史上屬於蔣中正嫡系,也屬陳誠的土木系,是國民政府統治大陸後期的著名將領。

PS.2
林毅夫(1952年10月15日—) 中國著名經濟學家,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原名林正義,出生臺灣宜蘭…1979年5月16日夜林毅夫從金門泅渡,成功登陸2000米外的福建廈門…林毅夫本人對於他出生臺灣後泅渡大陸的背景很低調,2002年5月9日其父親在臺灣過世,林毅夫希望回臺灣奔喪的願望未能如願…最終林毅夫只能由妻子陳雲英代其回台追悼。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PS.按標題自動連結:三天二夜金門行!

金水啦

這一張紀大哥拍病友金枝姐,是協會的開心果,樂觀幽默風趣!
病友紀大哥的大創意,讓人莞爾一笑……
收到伊媚兒後,經過金枝姐和紀大哥的同意,刊登在寒舍披頭小格,沒有稿費,哈哈!病友金枝姐真心的笑容,問她為何不撐拐杖?她說:「跌倒再多也不怕,不必擔心撿拐杖」話是沒錯但還是要小心!這一張小王子拍
PS.按標題自動連結:金門行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