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黃士祐/YUJI 千紙鶴MV

轉貼 癌症割捨不掉的創作渴望.抗癌鬥士黃士佑
優活健康網 http://www.uho.com.tw/focus.asp?sid=5&id=370
日期:2008.11.12
◎ 作者: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台灣癌症基金會「第二屆抗癌鬥士選拔」,已選出20位入圍者,其中包含了江蕙台語經典歌曲「紅線」、「炮仔聲」作者-黃士佑。

YUJI 黃士祐,致力成為日台時尚業界的橋樑,毅然放棄商社職位,在日本東京成立個人工作室,接泊中港台對日時尚媒體的所有業務。2002年,一首壓箱長達九年的詞曲「紅線」孤注一擲,被台語天后江蕙相中收錄進同名專輯裡,創作生涯開始受到注目。2005年度作品「炮仔聲」再度由江蕙主唱,感恩泣慟爆紅全台。翌年盛夏爆發癌症末期病情,於病榻中出版了第一本長篇小說「如煙流轉的歌姬物語/煙花」,悲情催淚的作品風格與作者本人的境遇裡應外合,落淚感動被風評為新生代作家當中的「催淚教父」。但就在他才剛略嚐成功滋味之時,卻毫無預警的從醫師口中:「你得到的是癌症!接近末期」,那是2006年櫻花盛開的春季。

他原以為自己對人生已經看得夠開、道理領悟得已經夠透徹,可是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時候,卻又是那麼的六神無主而無助,每天除了百咳不止喀痰吐血之外,茫然的窩在家裡審視著一屋子裏的私人物品。曾經是那麼衷愛的雜誌、小說,曾經是那樣百聽不厭的CD,一櫥櫃穿過及沒穿過的衣服,恍神之間這些都變成了空泛的身外之物,汲汲追求的名牌、名聲、地位、財富,這些個俗事都已經不再具有任何的意義了。

忘了是從多久以前開始,自己便有著一番對生死現象的領悟。有生必有死,這是地球上所有生物的共通宿命。假設,死亡純粹是一種靈魂的肉身脫離,昇華前往另外一個境界的現象,當它是另一種層次的進化,那麼死亡真的是那麼需要悲傷恐懼嗎?更何況這些年來,自己徹底的實踐著過好每一天,沿著夢想的河岸一步留下一腳印,人生可以說是已經獲得了意義,照理說該要滿足了、沒什麼好留戀的了。

但是一回神,書桌上散落的是未完成的小說故事及音符旋律的塗鴉。雖說著手的業務逐步上軌道,追求的夢想也逐漸萌芽,但…他還有太多太多的事情想要做,還有太多的理想想要付諸實現,多想再多帶些愛與感動來分享給大家啊!此時再堅強的外表與理性也頓時付諸一潰,握拳的十指顫抖在鋼琴鍵盤前。「神啊!請你再給我一些時間!」從不求人的他,居然茫無所措的祈求起上天來了。不是貪生、不是怕死,而是婉惜、是心有不甘呀!「答應我我也答應你,等我完成了今生最感人的作品,我!隨時都跟你走!」恍神的在心中吶喊,與上天交易著不平等條約…

亡羊補牢的事後這才發現到,「食」真的是很重要。而化療期間最讓自己懊惱的也是食的問題。如女人害喜般的對食物氣味的異常敏感,作嘔的動作很容易隨時就出現。副作用更是讓舌頭味蕾感應力變差,所有食物一夜之間都食不知味了起來。入口咀嚼至舌根吞嚥的那一剎,更是化腐朽為神奇的,所有美食瞬間變成苦渣,就連喝白開水也自動變成像在飲苦茶。已經沒有食欲了,三餐還都得吃吞些藉以維生的苦味飼料,美好的進餐時間也變成了痛苦的煎熬。這才知道自己之前不注重飲食,吃飯只當作填飽肚子的基本動作,這種行為是有多麼的愚蠢。

聞得到、聽得到、看得見、食能知味…,這些個理所當然的身體功能,健康的人任誰也從不曾認真的去在意過。但是等到真的失去了,才會體驗到這些個理所當然是有多麼的寶貴。每天能夠快樂的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一邊幹樵,其實都是難能可貴的幸福啊!同理可證於愛情、親情、友情,沒有一項感情、沒有一項別人付出是理所當然的。這次的教訓讓我體會到,更要珍惜我們周遭平時忘了去感覺而視而不見的每一項事物。正因為幸福不是理所當然,每天睜開眼睛有個健康的破曉,其實都值得珍惜和感謝的。

一場病下來讓士佑額外看到了好多、感受到好多,病人的心情、弱勢者的悲哀、無償的大愛、奉獻與祈福…皆是在健康階段無法想像與體會到的點點滴滴,世間沒有白吃的午餐、世上也沒有白得的癌症,讓一個擁有創作能力的寫手來體驗這些個谷底的經驗,又將之殘留於世間繼續作亂不予資源回收,黃士佑相信老天爺必有其特殊的理由及用意存在。

更多抗癌故事,在台灣癌症基金會網站。本屆抗癌鬥士活動,由台灣癌症基金會、遠雄人壽、台灣諾華公司推動,歡迎民眾一起加入20元圖鈴下載 http://www.canceraway.org.tw/fighter/ ,為抗癌鬥士加油。

=============================

德康延齡 轉貼自 蔡漢基

好歌再聽一遍,多聽還是感人好聽..尤其是親身的經驗過程走來的..(黃士祐)的鬥癌新書已經發行了..用心寫的文字,字字感動..大家也可去買來看喔..保證你們會變成他的超級粉絲..因為他是很棒的作家...

=============================

節錄臉書對話

德康延齡:好勇敢好感動人心的生命故事喔~是"日月出版社出版"的書
Beatles Wang:學長嗎?加油!
德康延齡:比我們大ㄧ屆,跟我哥是同屆,畢製同組的..以前雅音小集的文案都是他寫的喔..
Beatles Wang:已經加入,並已獲准,感謝康大師,我會買書來讀,感恩,並且轉貼分享我的病友們。學長,面對生命,努力活下去…
德康延齡:他真是ㄧ本好書喔,看完之後再分享ㄧ下你們的看法喔..

=============================

Beatles Wang

第一次知道這名字:黃士祐,是從高中同屆,時尚大師:德康延齡的臉書介紹,當初並沒有留下太多印象,後來陸續讀到幾位復興人的轉貼,依稀知道他是大我們一屆的學長,留日時尚工作者……初嚐走紅滋味,卻不幸罹患癌症,目前正和時間賽跑……

=============================

黃士佑的臉書

自我介紹:詞曲小說作家 創作歌手 時尚記者
學歷和工作經驗:任職公司 日本/M'm企劃
大專院校:文化服裝學院 Daito Bunka University
高中:復興商工

=============================

以下節錄 http://blog.udn.com/heliopolis2009/4561613

►《鬥癌:命‧最後の賭け》
出版社: 大好書屋
作者:黃士祐(森祐士Mori Yuji)
上市日:2010/11/03生命,就該放手一搏!

台語天后江蕙一曲<紅線>、<炮仔聲>傳唱大街小巷,詞曲創作人黃士祐(森祐士)才初嘗成名滋味,卻面臨淋巴癌末期的無情重擊。
本書記載一段在日本抗癌最無保留的心境實錄…

化療初體驗:骨髓抽取採樣、放射線電療、自我幹細胞採樣&移植、注射超高濃度化療藥劑、下榻無菌室隔離、無眠無日上吐下瀉、連續十四天劇烈頭疼、完全食不知味……黃士祐挺過烈火延燒般的煎熬,看白色巨塔裡不為人知的醫病實況……藉由他的故事,告訴你,奇蹟隨時可能發生,最重要的是,永不放棄。

Yuji說:「本書未百分之百呈現出衛道人士所期待的超級陽光,或是振奮人心之語,也沒有坊間鬥士們的搞笑元氣與無厘頭的開朗,這是我堅持不修辭的原音重現──畢竟,經商業包裝過的心聲,就不再是最真實的病人心聲了。」全書充滿黑色幽默筆調,有悲、有喜、有嘻笑、有怨嘆、有曙光、也有暗潮,都將在此一一原音重現!

翁山蘇姬獲釋

軟禁期限屆滿 翁山蘇姬獲釋 推動緬甸民主 遭軟禁15年 支持者聚集 現場歡聲雷動 。

等了七年多,翁山蘇姬終於重獲自由,當她出現在大家面前的那一刻,現場響起了一片歡呼聲。

翁山蘇姬身穿淺紫色傳統服裝,扶著欄杆面帶微笑,接下支持者獻上的花束後,順手把花別在頭上,看起來神采奕奕。

翁山蘇姬曾經領導「全國民主聯盟」在1990年的大選中贏得壓倒性的勝利,但是緬甸軍政府拒絕交出政權,反而將她軟禁。

過去21年,她有15年的時間不是在被關在監獄裡,就是被軟禁在家,甚至連丈夫過世前都無法見上最後一面。

儘管如此,翁山蘇姬還是不放棄信念,接下來也將發揮她的影響力,繼續推動緬甸的民主化。

翻譯內容僅供參考。新聞轉自台視!


Walk on U2

And love is not the easy thing
The only baggage you can bring
And love is not the easy thing
The only baggage you can bring
Is all that you can't leave behind

And if the darkness is to keep us apart
And if the daylight feels like it's a long way off
And if your glass heart should crack
And for a second you turn back
Oh no, be strong

Walk on, walk on
What you got they can't steal it
No they can’t even feel it
Walk on, walk on...
Stay safe tonight

You're packing a suitcase for a place none of us has been
A place that has to be believed to be seen
You could have flown away
A singing bird in an open cage
Who will only fly, only fly for freedom

Walk on, walk on
What you've got they can't deny it
Can't sell it, can't buy it
Walk on, walk on
Stay safe tonight

And I know it aches
And your heart it breaks
And you can only take so much
Walk on, walk on

Home… hard to know what it is if you've never had one
Home… I can't say where it is but I know I'm going home
That's where the hurt is

I know it aches
How your heart it breaks
And you can only take so much
Walk on, walk on

Leave it behind
You've got to leave it behind
All that you fashion
All that you make
All that you build
All that you break
All that you measure
All that you steal
All this you can leave behind
All that you reason
All that you sense
All that you speak
All you dress up
All that you scheme…


走下去 U2合唱團

愛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而妳唯一能帶走的行李.....
愛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而妳唯一能帶走的行李.....
是一切妳放不下的

如果黑暗讓我們分離
如果陽光離我們很遠
如果妳的心碎了
而下一秒妳退縮了
不,請妳堅強!

走下去,走下去
他們不能奪走妳所擁有的
他們甚至感覺不到
走下去,走下去
今晚妳會沒事的

妳正收拾行囊,想到一個我們從未到過的地方
一個終將能達到之地
妳可能已經展翅飛翔
就像一隻唱著歌的鳥兒在一個未上鎖的牢籠中
必將飛翔,只為自由

走下去,走下去
他們不能奪走妳所擁有的
不能出賣,不能收買妳所擁有的
走下去,走下去
今晚妳會沒事的

我知道那會痛
當妳心碎
但妳不會再痛苦
走下去,走下去

家-----如果妳未曾有過妳不會知道那是什麼
家-----我不能告訴你她在哪裡但我知道我正踏上歸途
那就是傷心的所在

我知道那會痛
當妳如此心碎
但妳不會再痛苦
走下去,走下去

拋下一切
妳已經拋下一切
所有妳改變的
所有妳創造的
所有妳累積的
所有妳打破的
所有妳經歷的
所有妳得到的
這一切妳都會拋下
所有妳想到的
所有妳感受到的
所有妳說過的
所有妳掩飾的
所有妳計劃好的....

-------獻給翁山蘇姬

PS.按標題自動連結:翁山蘇姬獄中慶生 披頭四成員響應聲援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