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流感疫苗

昨晚聽到那好久沒有響起的路邊廣播聲。

張君雅小妹妹,妳阿嬤叫妳緊回去……喔,不是啦!是里長辦公處,宣導說今天中午前到里民活動中心,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可接受免費注射流感疫苗。

我快十二點到達,前面還一兩位老人排隊。護士三人組?一名護士小姐看到我說,這是老人免費注射,先生你:「不行喔……」我:「咦,不行喔?」哈~還好她補上ㄧ句:「先生你太年輕了!」

我當然是有備而來,我知道她們教育訓練一定宣導不夠,我出示健保卡、殘障手冊、重大傷病證明,並且告知我是罕見疾病之病名、編號……還好小姐打電話去問醫師,於是順利完成注射。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漫談流行性感冒及流感疫苗!

應魚兒要求 講下戴扁帽去中國故事

時間八年多前?也許吧!哪時婚後不久。

廣告工作上遇到一個砍站,和一位要好的小學同學(台商,某企業小開)聯繫,他找我去中國和他工作。於是利用周休二日,帶著太太去「廣東省中山市」,瞭解一下狀況!

從拱北關入關?是嗎?忘了地名!以前只去過中國二次,珠海、深圳。那天入關時,我頭頂著綠「扁帽」,當然反戴著LOGO朝內,看不太出來有何政治圖騰,活像賣地瓜老伯伯的帽子。

坐小巴入境時,有公安(還是武警?)荷槍上車,口氣態度強勢,叫我們每個人,把護照拿在手上雙手舉高。當時有兩位年輕的米國鬼佬,戴墨鏡、耳機,可能是語言的隔閡,被中方官員當場訓斥,那一幕我還記得,鬼佬驚恐的眼神。後來才知道,米國當時誤炸中國南斯拉夫大使館不久。(有這回事吧?!)

同學的司機載著我們去「翠亨村鎮」,那是所謂「革命先行者孫中山」的故居!(那邊也不稱之國父),到達他工廠所在地時,很像是營區給我的感覺,門口有警衛班站衛兵,進出工廠還喊口號敬禮,我看到他們制服臂章寫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我問同學你公司會不會太誇張,公安站衛兵?!他笑著說這工業區,每家都是公安轉投資的保全人員承包維安工作,哈哈哈,真是生財有道!

同學帶著我去拜會市黨委書記,說是比市長還大的官,也對啦!人家的體制是以黨領政!黨委書記據說是北大畢業,他一眼就看出我頭上的「扁帽LOGO」,他客氣的說:「敢問王先生是挺扁的嗎?」,我小心翼翼答:「是的!」,還好我同學打圓場,而他也是開明的知識份子,也就沒追問下去……

當晚工廠,發生離職員工帶西瓜刀來工廠尋仇(四川人千里迢迢來打工,犯錯被革職挾怨報復!)和警衛發生扭打械鬥,雙雙掛彩被捕,送到當地警局。公安通知我同學去處理一下,我就跟著去見見場面。進去警局舉目望去,全部辦公室擺設都是台商捐贈,接續看到兩名嫌犯被銬在牆上,然後有地方人士來喬事、關說、套交情……內容我就不詳述了!

我同學回工廠馬上召集衛兵班,晚點名精神講話……不愧在台灣是憲兵退伍的,事件處理完畢已經深夜三點多了,同學告訴我不能相信「阿六仔」單方面的說詞,說他們那邊也是分什麼外省人、本省人的,一掛有ㄧ掛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