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參觀萬舅老師畫展

陳萬宗,熟人直呼他萬舅,之所以稱呼舅,原因大學同學中,他是最年長者,也是本班同學畢業後,極少數還能堅持純藝術創作、教學為生的畫家。(其他人紛紛走設計、商業路線,以營利為目標)

他這次展出油畫作品數十張,是這二年來的國內外寫生傑作,他表示:有的是深入管制區、某些人煙罕至的珍稀動植物復育區……張張是精彩的佳作,據說他隨身攜帶零號畫布,開車去找尋景點,用個把鐘頭,畫出油畫速寫,一年壘積一百多張小品,有感覺者,再回畫室放大製作!

還有一小部分是他的學生作品,多半風格也很成熟,說是他學生,其實萬舅年紀,反倒是其中最年輕者!(當中有人真實身分是當紅插畫家、壓花老師或音樂教授),他謙虛表示,大家教學相長,術業有專攻囉。

萬舅載我和貝殼老師去用餐,離展出地點附近有家–黑店排骨飯,中餐時間人山人海,一看就是淡水有名的店。本來萬舅說載我們到淡水捷運站就好,後來索性車子一路飆到我家,我請兩位老同學喝現煮咖啡。(其實我也很久,沒用塞風煮咖啡了,不過還好,應該沒有出糗!)

PS.按標題自動連結:陳萬宗師生畫展!

轉貼 注射胚胎幹細胞 罕病童長腦瘤

注射胚胎幹細胞 罕病童長腦瘤
2009-2-19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以色列最新研究發現,幹細胞治療在某些病患身上可能會引發腫瘤。一名現年十七歲的以國少年,由於罹患罕見致命疾病「共濟失調微血管擴張症候群(A-T)」,父母曾三度帶他前往俄羅斯接受胚胎幹細胞注射,結果病情不但沒好轉,腦部及脊髓還長出腫瘤。

A-T症是兒童時期發生的小腦運動失調症,在三到六歲發病後會慢慢失去運動能力;同時,由於免疫失調,患者會經常感染、也較易出現癌症,美國的發生率約為四萬分之一到十萬分之一。台灣已將A-T症列為罕見疾病。

專家指出,幹細胞治療雖然潛力無窮,但不該貿然進行無法控制的療程;此外,腦部本來就是高風險部位,更何況A-T患者免疫力本來就比較低,加上幹細胞品質無法確定,患者及家屬「不該把細胞當吃藥」,「它們有太多可能出錯的變數」。

源頭證實是移植幹細胞

這名少年最早是在二○○一年、九歲時接受第一次治療,分別注射胚胎神經幹細胞進入腦部及脊髓液;其後又在十歲及十二歲時接受注射。當少年在十三歲返回以國時,他的A-T症狀已經惡化到必須坐輪椅,而在他抱怨經常頭痛之後,醫生在腦部及脊椎神經各發現一顆腫瘤。

特拉維夫「希巴醫學中心(SMC)」在分析後發現,兩顆腫瘤雖然都是良性、發展緩慢的腫瘤,但腦部那一顆的位置卻正是當年接受注射的位置。而分析少年十四歲時取出的脊椎腫瘤,發現腫瘤就是源自於移植的幹細胞。

刊登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的報告指出,腫瘤細胞具女性遺傳特徵,還有兩份正常、但異變會引發A-T的基因,因此源頭應該就是移植的幹細胞。專家認為,少年的抵抗力弱,外來幹細胞反而可能引發腫瘤。

PS.按標題自動連結:自由電子報新聞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