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轉貼 日內瓦發明展金牌獎/攜帶型集尿器 老爸出門「好方便」

為讓老爸安心外出用頓晚餐,台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袁明琦發明攜帶型尿液收集器。袁明琦發明攜帶型尿液收集器

日內瓦發明展金牌獎/攜帶型集尿器 老爸出門「好方便」
袁明琦發明攜帶型尿液收集器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我只希望帶爸爸出門時,不必一直找廁所,讓他好好地享用一頓晚餐。」台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袁明琦發明金牌作品「攜帶型尿液收集器」,獲得日內瓦大會主席親自推薦四大革新產品之一,作品靈感來自於他的父親,作品雛形則是來自於他已故病患王小姐的巧手。

袁明琦說,父親有尿失禁的問題,儘管穿著成人紙尿褲,一旦尿量太多、太急就會洩漏出來,導致父親變得不敢出門,「人生活動範圍只剩座位和廁所,感覺滿狼狽的。」他回憶,有一次花了上萬元帶著父親去看美國知名女歌星席琳狄翁的演唱會,就在歌手演唱到《鐵達尼號》的主題曲時,父親卻尿急,只好帶著他去上廁所,「最後是在廁所聽完那首歌曲」。袁明琦當下就立誓:「不能再讓這種事情發生。」

改良自麻醉用口鼻罩杯

有一天袁明琦在手術室等待病人麻醉時,突然靈機一動,思考將麻醉用的「口鼻罩杯」改良罩住男性下體的可能。袁明琦進一步設計男性陰莖專用置架氣囊,使尿液只朝向罩杯解出,透過罩杯下方的蛇管能夠將尿液收集於腿袋,方便如廁時再清理,清潔又環保。

袁明琦甚至進一步將尿液收集器直接與內褲結合,設計成一條褲子。他說,比如這次日本福島核災壯士身穿的防護衣,上廁所穿脫極不方便,高樓層鷹架上工作的工人如果想上廁所,爬上爬下也很麻煩,就可以穿著尿液收集器內褲,減除繁瑣。

作品得獎 醫師感謝已故病患巧手

袁明琦說,尿液收集器內褲的雛形是由他的病患王小姐設計,王小姐自己去找布、找材料製作,花了四天完成作品,開心地告訴袁明琦說覺得十分榮幸,能夠一同為老人盡一份心力。不幸的是,說完這句話的隔天,王小姐就過世了。袁明琦感慨地說,希望能藉由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得金牌告慰王小姐的在天之靈。

PS.按標題自動連結:企鵝病友的兒子袁醫師獲獎新聞來源!

發病的企鵝

老同事茉莉畫的台大校園那天召開臨時理監事會議,協會理事林大哥,攙扶我過馬路時,說了一段辛酸的話語,孫子跟他說:「阿公阿公,爸爸走路怎麼歪歪斜斜、顛三倒四,是不是生病了?」

他兒子是執業律師,母親(小腦萎縮症病友)才過世不久!據林理事說,他的家族共四十多人(好龐大的數字,不知道有沒有聽錯),得小腦萎縮症帶因或陸續病發,真是令人~感傷和遺憾!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彰基成立企鵝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