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轉貼 徒步陪癱妻環島 黃智勇大滿貫

中國時報 2008.05.13 
廖肇祥/南投報導

陪伴罹患小腦萎縮症妻子蔡秀明徒步環島的黃智勇,十二日實現環繞日月潭的願望,完成台灣本島縣市「大滿貫」。黃智勇表示,妻子的生命跡象日趨微弱,有目標才有活下去的力氣,每次旅程終點也是下個起點,下個目標放在外島。

黃智勇選擇海線公路環島,因擔任環保約雇人員,上班9天休3天假,他共花了75天,每日約走20公里,完成西部、東部海岸線,獨缺不靠海的南投縣。前日黃智勇從埔里鎮出發,徒步至有台灣「海子」之稱的日月潭,依照往例,夫妻吃住隨緣,住在魚池鄉消防分隊宿舍或廟宇,消防隊員見到黃智勇來回抱著妻子上廁所,稱讚他展現人間至情。

中潭公路上,夫妻倆推著輪椅、戴著斗笠、拖著裝尿布的菜車,這身影與高速呼嘯的車輛形成強烈對比。檳榔攤老闆娘塞了6罐飲料、工人奉上自己便當,還有文武廟梁姓董事很「阿沙力」,送了2千元紅包,還招待他喝茶休息。黃智勇在筆記本上記下善心人士姓名,他認為,南投不但有好山好水,還處處有溫情,一路走來絲毫不感寂寞。

展現人間至情 警消稱許

黃智勇指出,妻子的生命跡象微弱,全身接近癱瘓,連說話也愈來愈困難,在家甚至要插管,但只要出遠門接近大自然,精神體力有明顯改善,「有了目標,便產生了期待,有了期待,生命無限延長」,他會向妻子述說環島計畫,讓她產生期待,醫生原本判定不樂觀,但靠著克難的旅行方式,妻子奇蹟似的活下來。

克難旅行 愛妻病情現奇蹟

昨日下午夫妻倆循著台21線公路接台16線,順利抵達水里鄉。黃智勇說,這是他們環島第22次出遊,第77天旅程,將來會再回來南投;下個路線將從埔里鎮,循著台14線公路走到清境農場,完成台灣本島縣市「大滿貫」,如果妻子健康狀況許可,不排除至蘭嶼、澎湖等外島。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原始報導中時電子報出處!

轉貼 登上太武山身心障礙者圓夢

登上太武山身心障礙者圓夢
記者莊煥寧/綜合報導

一般人只要有錢,出國旅遊根本就不是什麼難事,但對玻璃娃娃、漸凍人、小腦萎縮症、肢體障礙者來說,卻是困難重重。一群身心障礙者在「台灣無障礙旅遊協會」理事長鄭淑勻(本身也是肢體障礙者)的帶領下抵金展開三天二夜的金門參訪行,他們在金門縣議會副議長許玉昭、金門防衛指揮部副指揮官張榮中等人的協助下,終於一圓登上太武山的夢了!

正常的人旅行登山或許不是難事,但對於小腦萎縮症等身心障礙人士而言,要登山是極不容易的困難任務,行遍天下的生命鬥士─鄭淑勻,她的殘障因於四歲時的小兒麻痺症;但鄭淑勻從打擊中走過來了,現在她不僅將旅行業務經營的有聲有色,還帶著殘障朋友四處遊山玩水,為身心障礙的朋友圓了夢。

鄭淑勻帶領了二十幾位小腦萎縮的肢體障礙人士抵金展開參訪,當中坐輪椅殘障朋友就有八位,雖然行動不便,但他們的心願就是能登上金門第一高峰太武山。與鄭淑勻是行政院女性領導者研究班同學的金門縣議會副議長許玉昭在獲知殘障朋友的這項心願後,立即與金防部副指揮官張榮中聯繫,並獲得張榮中將軍的全力支持,同時也在金門車船處張國土處長的協助出動二部殘障公車協助下,讓這群行動不便的朋友順利登上太武山。

「我終於看到了『勿忘在莒』了!」殘障朋友在登上了太武山激動的落淚,「謝謝你!」他們吃力地表達對於許玉昭副議長、張榮中將軍及車船處長張國土等人的協助,讓他們能圓夢,內心充滿感激。而對於此次金門行中,導遊及司機親切的服務態度,也讓他們深刻感受到金門的人情味與愛心。

許玉昭指出,鄭淑勻也是玻璃娃娃社會關懷協會的理事長,致力推動「無障礙旅遊」,她結合了相同認知者成立了「台灣無障礙旅遊發展協會」,創辦觀音旅行社有限公司,不只要帶台灣的身障者出發到全世界,也要推動台灣的旅遊環境朝無障礙空間邁進。她曾當選二○○一年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一九九八年中華民國十大傑出女青年、觀光局觀光事業傑出從業人員、榮登教育部技職教育名人錄名人、榮獲救國團青年獎章、內政部第九屆金鷹獎……等

許玉昭表示,鄭淑勻以一個肢體障礙者從事動態的旅行社工作,並成為國內唯一的輪椅領隊,她從櫃臺小妹到創業,成立台灣唯一推動無障礙旅行社,她克服行動的不便,挑戰生命的極限,創造生命的奇蹟。

「唯有打開心內的門窗,陽光才會走進來;唯有面對陽光,陰影才會在你背後。」許玉昭表示,這是鄭淑勻三十多年生命的寫照,鄭淑勻克服身體的障礙勇敢面對人生,對每個人的人生將有新的啟示,也能鼓勵大家更珍惜生命、熱愛生命。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原始報導出處!

三天兩夜金門行

金水國小內病友們,坐在教室課桌椅,遙想童年記憶。馬山觀測所,不是關廁所。
俞大維部長紀念館,據說戰史畫家把他畫太胖不像他,老先生來看過後不太高興!
太武山攻頂成功,哈~幫大家拍照親切的上校說:西瓜甜不甜……喔耶!
領隊幫行動不便的病友,抱上車抱下輪椅,真是辛苦。
第二天的行程,第三天早上見報。
三天兩夜金門行?沒錯喔!往年三天兩夜最常是香江行,香港已經去過十次以上了吧!這次參加協會北區連絡人楊大姊招集的金門之旅。

本來以為金門應該是個無趣地方,記得當年開放觀光爸媽他們去過,還買了一顆假砲彈擺飾。今日自己去玩回來後,打破了過去的成見,事實上它是純樸而人文自然景物薈萃的島嶼。

身為戰地前線、反攻跳板,金門承受無情戰火的洗禮,而今蛻變成為和平之島、希望之所在,金門的現況彷彿嘲諷歷史,見證時代的荒謬性。

病友張大哥約三十多年前在金門服役,據說當時駐軍在太武山毋忘在莒勒石後方。原本旅行社說交通不便,要取消這太武山行程,張大哥來信希望維持這行程,建議金門"太武山"可安排開車上山遊覽,風景很美,可看到大陸廈門,有很多景點(有"毋忘在莒"勒石、軍人公墓、海印寺、鄭成功下棋處.....山下有"擎天廳" )

我附議並回信:同意太武山毋忘在莒是金門地標,沒去等於沒去過金門,我心目戰地三大地標是莒光樓、毋忘在莒、古寧頭,還好旅行社透過層層關係,感謝金門縣許副議長、金防部副司令張中將的鼎力相助。(金門日報有報導,我就不多加贅述)戰地三大景點,這次都有到達!

PS.按標題自動連結:金門日報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