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4日 星期日

轉貼 健保卡註記放棄急救 臨終不受罪

健保卡註記放棄急救 臨終不受罪

【大紀元訊】群醫束手無策的末期病人,臨終時受盡電擊、注射強心劑、氣管插管等折磨的急救後仍告不治,其過程令家屬抱憾終身。如今這種遺憾可以避免,只要民眾事先在健保IC上卡註記「放棄急救(DO NOT RESUSCITATION,DNR)」,醫療人員即會採取安寧緩和醫療,讓無藥可救的病患得以善終。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安寧照護協會理事長莊高彬昨天在「安寧緩和醫療意願註記健保IC卡」宣導記者會上表示,從今年7月開始迄今近兩個月,已有2千多人簽署意願書並完成註記,先前也有名人登高一呼,包括前監察院長陳履安、前衛生署長李明亮、前恩主公醫院院長陳榮基;而在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夫婦也都簽署表明類似的意願。

健保IC卡註記DNR的方式很簡單,民眾可以向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索取「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及「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填妥意願書寄回協會地址:台北縣淡水鎮民生路45號,協會匯整後即向中央健保局代辦註記DNR,民眾如果有問題,可電洽(02)28081585,如果改變心意也可去函撤銷。

莊高杉表示,「放棄急救」並不表示要放棄可以救回來的病人,而是根據「醫療法」及「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對於醫學評估已無可挽救的臨終病人,避免不必要的急救,例如電擊、切開氣管、注射強心針,徒增病人的痛苦。

他說,我國的民情多避諱談死,社會上對此議題沒有廣泛討論與宣導,以致許多民眾不甚瞭解安寧緩和醫療,而且即使病人本人簽署放棄急救意願書,但缺乏公證依據,讓許多病人臨終前受盡折磨,家屬在毫無心理準備下看到病人死前的痛苦,悲傷又遺憾。

對於沒有註記DNR的病患,醫療人員是否要急救至死亡呢?莊高彬說,協會也將和衛生署、健保局討論,儘量尊重死者的意願,並加強與家屬的溝通衛教以及悲傷輔導,最終目標是讓死者善終,生者寬心。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原報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