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轉貼 我那野蠻的身體 - 思鄉曲

思 鄉 曲

外勞安娜是一個虔誠的「穆司林」(回教徒),不僅不吃豬肉,連米酒烹煮過的食物都要忌口。她剛度過了八月底到九月底為期一個月的回教「齋戒月」,期間只要太陽出來的時間,都不能進食,連喝水也不例外。我常勸她吃一點沒關係,她卻很認真的對我說:「不行,萬一我死掉,我的阿拉問我為什麼不守規定?我一定無言以對」。

上星期安娜就提及本星期日在大安公園(我還記得首次認識它是40年前的民國六零年代初期,當時到台北唸大學,在”醉月湖”畔的”新生大樓”遠眺,就見到信義路上的”小美冰淇淋”藍色霓虹燈招牌,當時的”新生南路”還是一條沒加蓋的大水溝,大安公園以前都是老眷村,老違建,最具代表性的建築就是半圓形的”國際學舍”)有活動,我就和阿公(中風)的外勞安妮(也是印尼籍)约好本星期日帶阿公到大安森林公園參加活動,無奈整整一星期,台北市的天氣都因颱風而陰雨綿綿。

周六看氣象,颱風和環流終於離開台灣,我通知安妮:「一切照舊」。其實,沒有陽光的氣候,只要不下雨,秋高氣爽,清風徐來,最是誼人。

早上九點半,我們四人欄了一輛計程車,只花了二十分鐘,就從永和到了大安森林公園,因時間還早,我們先到公園看風景,兩台輪椅分別由外勞推著,有如戰車,路人紛走避,看到水池中平凡的鴨子,也好像見到稀奇的鳳凰。

十一點整,我們到活動中心的觀禮台前(這時有六成的觀眾),我和阿公都成了有腳不能走的「最牛釘子戶」,無法動彈,我們坐在第一排(為了要減少上廁所的次數,我從昨晚就暫停飲食),和舞台距離五公尺是走道。活動全名「2009 新心相印 印尼文化節」由台北市政府主辦(副市長也出言感謝這些異國姐妹對行動不便的老人及身心障礙者的照顧和奉獻),勞委會協辦,席間由一穿印尼傳統服飾之男士用印尼語主持,他的出現,引起台下觀眾一陣騷動及尖叫,接著播放印尼傳統歌舞,套句廣告詞:「高的、矮的、胖的、瘦的」幾乎所有的印尼妹全出現了(這時已有超過十成暴滿的觀眾),連包著彩色頭巾的婦女(不像伊朗,阿富汗的婦女只包黑色頭巾)也來了並且擠上了走道跳舞,她們手拿「加油棒」或持紅白二色「小國旗」,扭腰擺臀,盡情的揮舞著。

「時光不能倒流,歷史不會重演」,我不能要求安娜對大安公園的歷史做十分精確的描述,但這些異國姐妹對大安公園的回憶必定十分甜蜜,我深深的祝福她們。

PS.按標題自動連結:阿公的眼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