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一座令人失望的公園

坐落在新竹縣芎林鄉的「鄧雨賢音樂文化紀念園區」官方簡介:

鄧雨賢君,芎林人,為日治時期國內著名之音樂家,所作之曲如「雨夜花」、「望春風」…等,迄今仍為人所唱吟,文化深根影響深遠。

芎林鄉利用都市計畫內的空地(原野戰醫院舊址)作為鄧雨賢紀念公園。野戰醫院舊址面積14000平方公尺,為原國軍部隊遷撤後所遺留下來的產物,舊址區內由於乏人管理,今雜草叢生僅剩松樹挺拔林立,並整齊的排列著。

本公園為追求自然與人文相結合的綠地環境,以提供芎林鄉民及新竹地區一所美麗的紀念園區,並保留野戰醫院舊址內之精神堡壘、涼亭與國徽等史蹟。

鄉公所期望透過「鄧雨賢音樂文化紀念園區」工程,成為新竹縣綠意開放空間與台灣民謠蒐藏與鄧雨賢音樂文化研究的重鎮。且計畫藉由紀念園區的成立,逐步將公園使用社區化,使之成為國內自然與人文相結合的生態園區的展示教育櫥窗。


PS1.其實我覺得名不符實,看不出哪一點和鄧雨賢有關,應該保留軍營建物改建成博物館式的公園,當然先充實館藏品,也許戶外有演奏區才算是音樂公園,可能要學習高雄市的城市光廊,甚或新竹市的玻璃工藝博物館。(原來也是憲兵隊改建的)國內的建築景觀大師呢?

PS2.按標題自動連結:五一七新竹亂亂拍。

江蕙與多明哥演唱台灣民俗樂曲雨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