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

轉貼 張理事的故事 捐弟弟器官 他提著兩桶腦 器捐嚇煞人

捐弟弟器官 他提著兩桶腦 器捐嚇煞人… 95-03-05  

記者(吳慧芬/台北報導)

「弟弟過世那天,我用兩個水桶,提著他的左、右腦,從屏東殯儀館一路提到台北榮總,我希望弟弟的腦,能有助醫界解開小腦萎縮症致病之謎,別再有人為此受苦…。」小腦萎縮症病友會副理事長張棟樑的弟弟張俊銘是小腦萎縮症病友,於去年初死亡,當天張棟樑在法醫陪同下,取下弟弟的腦,一路快車、搭機,「自力」將人腦「提」到台北榮總。
張棟梁表示,小腦萎縮症至今病因不明、沒有根治方法,隨著小腦等器官退化,患者會逐漸失去言語、行動能力,若醫界能蒐集許多患者的腦,將有可能因此解開致命之謎,找到治療方法。

不若一般器官捐贈,有醫療團隊可幫忙,張棟樑的代弟「捐腦之旅」,一切「自己來」,為了提腦,他買了兩個透明水桶,裡面放著冰塊與福馬林,左手提著弟弟左腦,右手提右腦,受盡「異樣」眼光,才得以捐贈。

張棟樑說,當天他提著兩桶水桶,到小港機場時,航警端看泡在透明水桶內的兩團物品,問他提著什麼?他回答是人腦,航警立刻大退好幾步,大叫「你不要過來,不要摸我。」 隨後,張棟樑向航警說明,提腦目的是為了醫學研究,航警勉強讓他上了飛機,讓他單獨坐在最後一排,但他提著兩桶「東西」的模樣,仍讓他成為全機旅客焦點。

到了松山機場,張棟樑轉搭計程車,上車後,司機同樣好奇地問他提了什麼?當得知是人腦後,司機當場臉色慘白,車程變得很快。

張棟樑說,當他看到榮總醫師,將弟弟的腦切片,冰存於腦庫中時,他才放下心中大石。他說,弟弟被病程折磨時,痛不欲生,一直說死後要捐出腦,如今為弟弟完成心願,算是暫了心願,但也不禁要問,為什麼要捐個腦,得這麼「奔波」?

張棟樑說,政府至今未有《捐腦法》,應盡速訂立,而現有《屍體解剖條例》也不合理,限制取腦時程,需在往生後六小時才能取下,這常造成往生患者捐腦困難,且捐出的腦組織,有可能因缺氧而壞死。

轉貼 張大哥好文 天使

來不及長大的女孩

「生死有命,富貴在天」,我不懂這句話的含意,因為我今年才十一歲。

各位叔叔、阿姨大家好!我叫小桃,今年唸小學四年級,我們教室在四樓,每天上下學,一看到樓梯就怕,要用手小心扶著扶手上下,動作看起來既緩慢又笨拙,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身體和別人不一樣,我只知道爸爸和姑姑年紀輕輕,走路也不穩,要靠助行器的幫忙才能行動。家人都笑他們是「蜘蛛人」!因為要扶著牆壁才能勉強走路。

我最討厭上體育課了,因為我無法像其他同學一樣跑步,也無法跳高、跳遠。尤其是同學最愛玩的「躲避球」,我總是第一個「出局」的人,因為我無法成功地閃躲同學丟過來的球。我沒有看過小朋友因「體育」不及格而留級的,今年我可能是第一個,因為老師每次都誤以為我在偷懶。我是怎麼搞的?我也不知道!

最近,我走路老是感覺頭重腳輕,步伐蹌踉,雖然我沒喝過酒,但「醉醺醺」是最恰當的形容,老師和同學總是問:「妳好像喝醉了!」我是怎麼搞的?我也不知道!

去年初,爸爸和姑姑帶我參加「小腦萎縮症」病友大會,看到好多叔叔和阿姨都坐在輪椅上由別人推扶,他們好可憐唷!連吃飯、上廁所都要別人幫忙,我不以為意,因為我們的年齡差距太遠了,我根本無法瞭解到我們之間的關係。

去年暑假時,姑姑瞞著爸媽帶我到醫院,醫生叔叔叫我走直線給他看,我的雙腿因無力而發抖,無法平順地做完測驗,後來,護士阿姨又來幫我抽血,我不懂它與我身體搖晃有什麼關連,只依稀聽到姑姑小聲地和醫生叔叔說:「…她那麼年輕,以後的日子怎麼過?…」。

就我的年紀而言,我應該是個無憂無慮的小孩,盡情地享受童年。爸媽每次都鼓勵我說;「只要努力,妳就可以改變命運!」。真的嗎?我開始懷疑。看到姑姑憂鬱的眼神,讓我感覺到徬徨與不解,我是怎麼搞的?我也不知道!

(後記:目前小桃讀國一,已無法站立,靠輪椅代步,洗澡、如廁、穿衣、吃飯要人幫忙,生活無法自理,自從玻璃娃娃事件後,同學間的態度更冷漠了)。

PS.按標題搭任意門直達原始出處!
…………………………………………………………………………………………………………

天使

自從我的「小腦萎縮症」發病以來,不僅身體快速退化,而且也影響到行動、協調、平衡、言語、睡眠…..。在這期間,身心所受到的痛苦及折磨不只是區區「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幾個字所能描述的,更重要的是要思考如何與疾病共渡餘生?

許多病友因得病而不信上帝,因為他們認為上帝太不公平了,病友最常問的問題就是:「為什麼是我」?我以前也因心中不平而抱怨,畢竟,遺傳的十字架,背負的太沉重,只好隨它去吧!如今,我已釋懷而認命,也坦然接受今後一輩子都要坐在輪椅上,要靠別人推行的心情,認為我的命運只是「上帝的品管不良!上帝的玩笑」!

如今我已進入發病的第八年,也是關鍵快速退化的一年,以前健康時認為「理所當然」的事,如今變得「遙不可及」,而漸漸的離我遠去。想到我這一輩子都無法再跑步、爬山、旅遊、逛街、走路…..,心中只能「空留遺憾」。每天過著「足不出戶」形同軟禁的生活。

在這其間,我看到了令人感動的人性光輝,有人無怨無悔的付出自己的時間與精力,照顧病患,讓人感動,其中有父子檔;有夫妻檔;有手足檔;有外勞檔(如7-11,一天24小時,全年不休);最讓人感動的是無怨無悔,全心奉獻,與病患毫無關係的善心第三者。

我常自嘲,病友來到這個世界,目地只是生病,生病的目地只是還債,債還完了誰也留不住。

其實,上帝是公平的,它不小心讓我們生病,但又派了不同的人來照顧我們。

凡來幫助我們,我衷心感激,無論身份,被安排來照顧我們的,都應被視為「上帝派來的天使」。


姓名:張忠慶 (E-mail聯繫作者)

作者簡介:張忠慶 ,57歲,男性,發病8年,父親遺傳,父親來自安徽,當初發病時(1999)根本不知這是什麼病,上網看到國外資料才了解是遺傳的,現居住於 台灣 台北 曾任 中華小腦萎缩症病友協會 理監事 ,老驥伏驪,志在千里!既是患者,又曾是協會幹部,奉獻精神可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