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轉貼 傳統醫藥-促腦神經再生中藥方劑獲美國專利

傳統醫藥-促腦神經再生中藥方劑獲美國專利
中時電子報作者: 張翠芬╱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月10日 下午2:19

中國時報【張翠芬╱台北報導】

中藥可以讓受損的腦神經再生!三總與中醫界組成的研究團隊,動物實驗,餵食當歸、黃耆、人參等中藥濃縮方劑4周後,腦神經纖維細胞和腦的膠質細胞都出現新生細胞,未來可進一步運用在預防大腦老化及相關疾病的保健。

由中醫師李政育主持,協調三軍總醫院腦血管神經科主任張成富博士,宜蘭大學陳怡伶博士、中醫師何秀琴博士,共同進行研發的「誘導腦神經細胞增生之醫藥組成物,其醫藥萃取物及其製造方法」,去年底正式取得美國專利。

李政育指出,過去,醫學界認為神經細胞不能再生,民國85年底,他和當時三總神經外科部主任林欣榮博士共同進行人體觀察實驗,發現脊椎脊髓神經細胞在截癱之後,仍可再生與恢復正常或部分功能,民國86年由美國《科學》雜誌列為當年十大科學成就之一。

李政育說,腦細胞可利用傳統醫藥誘導新生,去年又獲得突破,該研究由神經外科造模,以大鼠腦中風模式為依據,經3天的中藥餵食,發現中醫藥可預防損傷腦細胞的凋亡。餵藥4周即證明腦神經纖維細胞與腦膠質細胞的新生,所運用的中藥組合方劑包括當歸、黃耆、人參、川芎等共8、9種材料。

李政育計畫將這項腦細胞再生專利轉移給國際藥廠,研發成保健食品或藥物,未來可預防腦神經細胞凋亡,對腦中風、腦膜炎、老化,失智症、帕金森氏症、阿滋海默症等腦神經病變,也可望靠傳統醫藥促進腦細胞新生,改善病患生活與健康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