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營養醫學?!

應該許多人有這樣子的經驗,在大醫院的候診區不時會發生……

推銷員混在人群中,好心來問:先生你得了什麼病?醫師怎麼說?如果你多看他一眼,或多回他ㄧ句,就跟你天南地北閒扯淡,好像不論什麼病,只要服用他推薦某種食物、藥物便可痊癒,最常舉例子,就是癌症病人病情好轉,或什麼提高免疫力讓百病不侵!

教學醫院門口,等公車時,一名慈祥的婦人,親切朝我走來,她說:先生你是什麼病?受傷嗎?然後給一張廣告傳單,口若懸河,快速說明一些內容……重點是一位米國雙料博士(如果照其宣傳看來,學經歷也不像醫師,也許是算科學家吧?!)

廣告上說:重大病患第一次門診,一對一會談!我不懂這樣算醫療行為嗎?她還說:你想不想根治疾病?我們〔公司〕就在對面,米國最新營養醫學新趨勢……講座諮詢,請先電話預約,名額有限,第一次憑本卷入場,贈送精美禮物。

總之經驗告訴我,如果你有興趣,或留下資料就很麻煩,所以不太想理她,公車來了我便上車。

我家門前的彩虹倒不如古狗來的,營養醫學新趨勢,可信度較高:

1. 維生素B群+鈣
維生素B群和鈣為合成神經傳導物質的必須營養素,可用來改善神經炎、失眠等神經失調的症狀。研究指出:給予憂鬱症老人補充維生素B1、B2及B6可以明顯地改善憂鬱症老人體內的維生素B2及B6狀況、憂鬱症現象及認知功能;且根據瑞典卡洛林斯基學院針對350名75歲以上的年長者所進行的研究,發現缺乏葉酸、B12的年長者,發生老年失智的情況將會提高兩倍。

2. 輔酵素Q10
是人體產生能量的必須營養素,能抗氧化消滅自由基,維持細胞膜的完整與穩定,而現代醫學研究證實:可以增加大腦皮質中粒線體的濃度,預防神經退化性的疾病,而且其抗氧化的特性可以保護腦細胞。

3. 天然抗氧化營養素
引起神經退化性疾病的機轉目前並未十分清楚,但已知過多的自由基會導致神經細胞的死亡,導致疾病的發生,而許多的研究證據指出營養型的抗氧化劑可以預防神經系統老化的疾病,如:阿茲海默氏症、巴金森氏症、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

除了選擇正確的營養補充品,日平常生活中應該多做調適,壓力過大時要偶爾休息一下,尤其是充足的睡眠對腦細胞的修復及神經系統的放鬆是很重要的喔!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勞保黃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