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轉貼 鼻過敏不舒服 減少過敏神經獲改善

轉寄分享: 鼻過敏不舒服 減少過敏神經獲改善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台灣似乎成了過敏王國,許多人都有過敏體質,不過,鼻過敏與全身過敏之間關連性並不大,倒是與鼻子的本質及外界環境有較密切的關係,大部分患者都吃過成藥來控制症狀,藥物有其效果, 但藥效過後不久又復發。醫師建議可考慮以開刀來治療,但其效果好不好?是不少鼻過敏患者關心的議題。

想知道鼻過敏症狀是否可以透過手術來解決, 中山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指出,應先瞭解鼻過敏的成因,鼻子之所以會過敏,主要原因在於鼻腔黏膜組織的翼管神經(簡稱為鼻過敏神經)主控鼻黏膜內的腺體 細胞增生,如太過發達,分佈過於密集,對於外界刺激的反應太過於強烈,就容易導致鼻子過敏,造成鼻黏膜腫大。

舉例來說,如果用手去觸摸 他人手臂,可能不會有太大的感覺,但用手去碰他人腋下,則很可能讓對方整個人跳起來,主要關鍵就在於過敏神經的分佈情況,相較於其他部位,腋下佈滿了許多 過敏神經,只要稍微一碰,就可能讓人癢到受不了。一般患者會服用成藥,或是使用鼻噴劑,但只能治標,無法治本,有人嘗試以鼻黏膜燒灼術、雷射及電燒等方 法,去除部分肥厚腫大的鼻黏膜,治療效果也不錯,不過因過敏神經還是存留,容易復發。

醫界提出鼻過敏神經截除術,這項手術發表於 1970年代,是以掀開患者的嘴唇,再打開鼻竇再切除鼻過敏神經,因手術傷口大且不容易,因此患者接受度相當低。後來經過改進,改從鼻腔內進入,但鼻過敏 神經位於鼻腔後端最深處,鼻腔的角度受到限制,加上有小動脈經過,故有大出血的危險,在操作上也有其困難度存在,醫師不會貿然進行。

此外,不管是雷射或電燒、燒灼,都會使鼻黏膜燒焦,當脫落時可能會發生鼻腔黏膜血管破裂,以致有大量出血的危險。李宏信表示,目前透過「低溫熱透法」方法來 解決上述的危險及困難,其特點係以電波射頻為主,以特製雷管探頭儀器,克服角度上的限制,直接觸碰到鼻腔黏膜中的鼻過敏神經,然後再將低溫熱能逐漸釋放出 來,以微溫緩慢熱透方式來截除神經及凝固血管。

翼管神經截除術治療鼻過敏症狀之原理如下,其一為因神經截除而不會使神經過度指揮及刺激 而猛打噴嚏;其二為神經指揮鼻黏膜腺體細胞增生及分泌過多,而產生大量流鼻涕的症狀獲得改善;其三為神經截除及因血管凝固,使黏膜因過度充血腫大、阻塞, 所引發的鼻塞、頭脹等症狀,也可獲得改善。

臨床顯示,鼻過敏患者在截除部分鼻過敏神經後,過敏症狀獲得改善,有患者表示鼻塞症狀改善約九成,流鼻涕症狀改善約八成,且因鼻癢打噴嚏的症狀也改善約七成左右,總體而言,部分患者對於手術後的滿意度都還不錯。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指出,症狀較輕微者,平時應避免接觸過敏原方式,達到預防目的,也可透過食物控制,盡量不要食用香菇、竹筍、白菜、白蘿蔔及啤酒等涼性 食物,平常也要多運動,以刺激體內腎上腺素分泌,讓血管收縮減緩充血腫脹,減少過敏現象,這些方法都是有助於緩解鼻過敏症狀。對於嚴重鼻過敏患者,可考慮 選擇手術方式,不過醫師提醒患者及家屬,在術前需與醫師充分溝通且達到共識後,再進行手術,以避免不必要的術後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