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1980年12月8日

這天有什麼特別的呢?1980年12月8日在米國紐約中央公園邊豪華公寓前,前披頭四老大約翰.藍儂,在自家面前遭遇瘋狂歌迷的槍擊,結束四十歲的生命,不久前他正準備東山再起……

GOD- john Lennon

i don't believe in beatles i just believe in me........................

PS.按標題自動連結:耶穌有另一個名字!

張大哥點歌和我的負心年代

病友張大哥點歌

四十年前,我住永和竹林路大姐家,漫漫長夜,突然從後面飄來 Lobo 的 Stoney,原來不知誰在放他的歌,身為同好,心中的驚喜,自不在話下,如今想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Lobo - Stoney

我的復興年代

永和中正路半夜飄來的是~燒肉粽和五香茶葉蛋香味,潘越雲~天天天藍的歌聲,那年我高一。
天天天藍 教我不想他也難
不知情的孩子 他還要問
你的眼睛 為甚麼出汗

情是深 意是濃 離是苦 想是空

PS1.吃燒肉粽和五香茶葉蛋!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6/12/blog-post_116581863568146946.html

PS2.按標題自動連結:聽純情青春夢!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_01.html

轉貼 小腦萎縮患者營養照顧難 醫師:避免嗆到最重要

新聞中心

一位住在台北市的許先生,近來因為吃飯與喝水時常常嗆到,同時不斷咳嗽,導致無法正常進食,到醫院就診時才發現,原來許先生因為罹患小腦萎縮症,長期的退化造成運動神經失調,才會導致吞嚥困難、無法正常咀嚼或吞嚥,更容易在飲食的過程中造成嗆到或噎住的情形。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宋秉文醫師指出,罹患小腦萎縮症的患者,必須特別小心,並注意避免食物誤吸入氣管中,否則可能會造成病患更大的傷害。而醫師也同時建議,像小腦萎縮症這類型會造成運動神經失調的病人,如果在日常生活飲食出現困難時,可先與醫院的營養師進行諮詢,評估適合患者的營養計畫與模式,千萬不要硬進行灌食動作。

為了避免像許先生一樣的病患在飲食過程中誤吸或嗆到,宋秉文醫師也建議,可先將液體的飲食,透過食物增稠劑,進行轉化,以防止患者吸入肺部;另外可將固體食物,軟化或煮成泥狀,方便患者食用,並且採取營養均衡的飲食方式,或搭配相關的營養補充品,讓患者有效地改善營養狀況。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復健科看什麼病!

轉貼 腦萎產婦需做產前篩檢?醫師說:必要

新聞中心

『醫師,我先生有小腦萎縮症,我該懷孕嗎?』

『醫師,我肚子的小孩是否會遺傳我小腦萎縮症的基因,我該生下她嗎?』

『醫師,我婆婆有小腦萎縮症,但先生沒有,這會隔代遺傳嗎?小孩會遺傳到嗎?』

一連串的疑問,通常是身在有小腦萎縮症病史的家庭最常提出來的問題。因為他們身處恐懼之中,在不知何時家人會在發病、誰會發病、下一個是誰,而這就是小腦萎縮症病患家屬最害怕、不知所措的事。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柏山表示,由於小腦萎縮症是一顯性體染色體遺傳的神經退化性疾病,若雙親其中一位患有此症,則其下一代不分男女,每一胎皆有50%罹患此病的可能。

王柏山醫師同時也進一步說明,雖然並非每個人都需要進行篩檢,但必要進行基因檢查的對象主要為下面四類:

1.本身或家族中有小腦萎縮患者或有家族史者。2.臨床醫師懷疑罹患小腦萎縮之患者。3.雖無家族史,但家族成員經基因檢查發現其CAG三核苷酸重複序列接近異常範圍,則其後代需進行基因檢查。4.帶有此基因之孕婦,應進行產前診斷。

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理事長高宜鳳也在接受專訪時提到,目前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除規劃及舉辦各項復健及身心靈課程,落實服務病友外,同時也針對這些高危險群的病友及家屬灌輸他們婚前及產前篩檢的重要觀念,目的即是要降低甚至避免小腦萎縮症的悲劇再發生。高宜鳳說,因為小腦萎縮症的發生雖然有部份是散發型,但大部份仍是來自遺傳的居多,故『照顧已發病的小腦萎縮病患』及『宣導正確觀念避免悲劇再生』,是協會兩大重點工作。

王柏山醫師也提及,因為目前醫學界對小腦萎縮症這項疾病所知仍有限,也還沒有明確有效的治療方法,因此目前能做的,主要是以產前的基因檢測來確保下一代的健康,產前的基因篩檢技術。目前是透過『絨毛膜採樣』或『羊水穿刺』所取得的胎兒細胞所進行的基因檢測,至於有關小腦萎縮症的治療,未來的醫學研究之路仍相當漫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