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落枕中風傻傻分不清

落枕中風傻傻分不清

王子:為什麼左肩膀整個疼痛 從來沒有這麼明顯

六六:可能是王子睡覺往左邊躺太久壓到了 運動ㄧ下沒關係啦

王子:謝謝六六 再不行應該還是看復健科 畢竟我右肩也痛一兩年了

=============================

王子:中風到底是怎?

芸兒:中風 腦血管意外 血壓飆升 有疑問嗎?

王子:有啊 我懷疑自己中風 左邊嘴、頸、肩、手臂、腰都疼

王子:診斷看神內?復健?

芸兒:先去看神內 看醫生如何說

=============================

芸兒:中風原因很多 動脈剝離 姿勢不良引發高血壓 心血管問題 先去看醫生好了 先找主治醫生 會幫你評估診斷 快去檢查 家裡有血壓計嗎?還有問題嗎?不舒服不要硬撐

王子:周日不是只有急診?

芸兒:對 還是要去看醫生才知 掛急診 會初步評估 至少有個底 先去看醫生看診斷如何?別害怕 回家後 有問題再敲我

王子:能不能撐到明天?會是落枕?

芸兒:要忍耐嗎?半夜掛急診 更不好 人手少 病人一堆 落枕 也有可能 因那些症狀也符合

王子:總之半邊疼痛 明天大醫院開張 也順便去復健

=============================

王子:會是自己嚇自己嗎?

芸兒:要問你自己 這是常態嗎?

王子:應該不是常態

芸兒:不是 就要有警覺

王子:今天起床後特別痛

芸兒:還要等待是嗎?

王子:脖子幾乎無法轉動 低頭角度痛

芸兒:有量血壓嗎?

王子:手臂也是動不了 沒有

芸兒:那很像落枕症狀

王子:血壓大多正常

芸兒:沒血壓值?那脈博多少?

王子:心跳一向很快

芸兒:呼吸喘嗎?

王子:一百多下 沒有 正常 呼吸正常

芸兒:發病前呢?也是一百多?

王子:肌肉疼痛 對的 都是一百出頭

芸兒:這也要列入評估 不想去看醫生?想等到明天嗎?

王子:心臟內科看心電圖沒下結論

芸兒:心電圖應正常 才沒下診斷 脖子不能轉動 肌肉痛 先熱敷一下 再貼藥布

=============================

小腦萎縮已經夠倒楣?只有同病相憐的人,容易感同身受……

有個流傳在企鵝間,不好笑但辛酸的笑話:一名病友有小兒痲痹,又有小腦萎縮症,所以號稱“兩小”,再加個小腦中風?就變成“三小”!

事情是這樣的,起床後身體爬不起來,有點動彈不得,覺得左邊嚴重失調感,從脖子到肩膀、手臂到腰部,都異常僵硬疼痛,走路步伐震動也很痛。

還以為是〔小腦中風〕?心想這下死定了。在噗浪請教護士芸兒,她建議掛急診(當天是假日),先熱敷後貼貼布。中美珍食神則提供食補祕方:魷魚燉米酒……特別交代:落枕最常發生是因感冒引起,你體質特殊,有待觀察,用那方子要審慎……

我想等到今天復健,順便門診尋求醫師看法。但經過復健:熱敷、電療、干擾波、運動治療……手腳漸漸活動自如,不適感逐漸消失,之後也沒看醫師,心想再自我觀察幾天好了!

我極少有〔落枕〕經驗。

應該是十年前和老同事馬丁去香港,發生有史來最嚴重的落枕事件,當時有種生不如死的感覺(那時我還是正常人,沒聽過小腦萎縮症),連三天逛香港,總覺得渾身不舒服,第一次聽到落枕這名詞,連頭都沒法轉動或低頭,記得那次很慘……事後想想,也許是酒店房間枕頭太軟了。

雖然我落枕嚴重,但在香港壓馬路時,馬丁說我走路還真快,他都快跟不上。哎呀!這是他前幾天去北京就任新職,到我家喝咖啡,告訴我多年前他的記憶……



PS.按標題自動連結:芸兒部落格寫到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