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縱貫線SuperBand - 縱貫線兄弟姐妹MV (含字幕)

縱貫線SuperBand - 縱貫線兄弟姐妹MV (含字幕)
縱貫線?兄弟姐妹?幾天前很敏感,黑影幢幢……哈哈~這張嚴格算來只是半套,北「上」列車,第一首歌就是這曲!我買了這張:迷妳專輯,只售一六八元,據說還會出版:南「下」列車!聽聽看,三個老男人加一少年,能玩出什麼新的火花?是否三好一公道?還是三好加一好?!
PS.按標題自動連結:縱貫線亡命之徒!

轉貼 拐杖扶一把 走得更安穩

拐杖扶一把 走得更安穩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

輕微中風的老人家要靠手杖、四腳拐等輔具才能行走,物理治療師建議,老人家活動變慢、腳不易抬高且平衡感不好,出門隨身帶拐杖當「當三隻腳」,能加強平衡感,避免跌倒造成骨折。

「不只有腳傷的老人家才需要拐杖。」馬偕醫院物理治療技術主任歐育志認為,老人家容易關節退化,多一根拐杖不只可以讓老人家走得更穩,還能支撐身體,減少腰椎、髖關節、膝關節及踝關節受力,不讓已退化的關節更加惡化。

加強平衡 減輕關節退化

至於有腰痛、背痛困擾的老人家,由於不太能使力,多了拐杖支撐,也有助於減輕腰部負擔。

拐杖功能還不僅止於此,物理治療師一致認為,拐杖有警示功效,旁人看到拄著拐杖的老人家,自然而然會提高警覺,減少老人家因為碰撞跌倒的機會。

不過,拐杖型式不只一種,挑選合適拐杖也很重要。物理治療師建議,老人家可以到醫療器材行購買,購買前最好先確認,尺寸不合時能不能換貨,或者,也可以諮詢物理治療師,如何選購、正確使用。

目前,市售拐杖可進一步細分成手杖、腋下拐及四腳拐三大類,振興醫院復健部物理治療師吳孟璇說,四腳拐不管是在支撐力或穩定度上,都比手杖好,至於腋下拐,使用者須有較好的體力、平衡感及掌握能力,「不建議老人家使用」。

吳孟璇解釋,腋下拐的支撐度雖然比手杖好,對因使用起來較費力,對老人家而言是一種挑戰。而手杖,適合步伐還算穩的老人家使用,選購時,最好挑選手杖頂端有橫向握把的產品。

四腳拐底端多了四支腳,支撐力及穩定度更高,適合輕微中風、有起碼走路或站立能力的老人家使用。四腳拐可以直立,不像單拐容易倒下,老人家不必彎下腰撿拾拐杖。但歐育志也不諱言,四腳拐較醒目,老人家往往也比較不喜歡。

雖然四腳拐有上述好處,但也非無往不利,吳孟璇提醒,上、下樓梯時,階梯寬度有限,四腳拐的四支腳往往難以四平八穩立在階梯上,因此,挑選時,須兼顧穩定度及靈敏度,「四隻腳構成的底面積絕非愈大愈好」。

老人家拿四腳拐上下樓,最好搭電梯;要走樓梯時,只要樓梯有扶手,老人家應該優先緊握扶手,或由旁人攙扶,用四腳拐反而比較不安全。另外,吳孟璇還發現,有些老人家雖然拿了四腳拐,卻因拿錯方向,反而絆倒或絆傷自己。

材質須牢固 要有止滑墊

除了型式,拐杖長度也很重要。老人家手拄拐杖,手肘要微微向內彎廿到卅度,才有法子使力,歐育志說,專業的拐杖可以調整長度,通常是十公分一個單位,立起來高度最好與髖關節差不多高,更簡單的算法則是腰下兩個拳頭處。

拐杖太長,不利老人家的手使力,無法發揮足夠支撐、平衡功能。相反地,太短的拐杖會讓老人家身體傾向一側,根本沒法子站直。

市售拐杖有木製、鋁合金及碳纖維等幾種選擇,材質不只影響拐杖輕重,還關乎價格。吳孟璇說,不管挑選那一種材質,都要留意是不是牢固,不能搖搖晃晃,而且拐杖底端要有止滑橡皮墊,磨損後記得更換,不要拿一根木頭來當拐杖。

歐育志說,市面上也有單獨販售止滑橡皮墊,行走能力還不錯的老人,也可以在牢固的雨傘上加裝止滑橡皮墊,或直接選購結合雨傘、拐杖兩種功能的產品。

拐杖使用訣竅:

有些老人家雖然拄了拐杖,往為拿錯邊,無法充分發揮「第三隻腳」的功能。正確用法應該是拿在好手、好腳的那一側,很多人都誤以為要拿在傷腿旁。

拄拐杖上、下樓梯,有個好記的口訣:「好腳上、壞腳下」。上樓時,好腳先上階梯,壞腳再跟著上,下樓時則反過來,壞腳先下階梯,再移動好腳,拐杖的先後順序則無強制規定,視個人習慣、拿得安穩即可。

那些老人家要用拐杖:

*平衡感不好的人,像是中風後患者
*行動不便者
*下背痛者
*腳扭傷、退化性關節炎(膝、髖關節)患者
*該選擇手杖或四腳拐,須視體力、疼痛程度、肌肉力量,以及平衡感好壞整體評估,狀況較好的老人家使用手杖即可,否則就要用四腳拐。

資料來源/吳孟璇物理治療師 (資料提供振興醫院復健部物理治療師吳孟璇、記者陳惠惠整理)

【2009/11/1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