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轉貼 診斷帕金森 長庚試驗新利器

診斷帕金森 長庚試驗新利器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31日電)林口長庚醫院今天發表一項診斷帕金森病的新利器「AV-133正子影像」,未來可提早偵測腦部多巴胺系統判斷是否患帕金森病,目前仍在臨床試驗中並將結果發表在國際核醫期刊。

長庚醫院表示,目前國內唯一經衛生署核可上市的帕金森病診斷造影劑是「塔-99m TRODAT」,在1996年推出,由長庚醫院分子影像中心與核能研究所團隊,自美國賓州大學實驗室引進台灣,共同研究開發而成。

長庚醫院神經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陸清松表示,「塔-99m TRODAT」在臨床上使用已經超過10年,但受限於技術上所呈現的腦部影像解析度不高,較難分析微細結構的異常變化。

陸清松表示,長庚醫院核子醫學科與神經內科團隊,共同研發「AV-133正子影像(AV-133 PET Scan)」,目前已有初步研究成果,並已將結果發表在核子醫學雜誌「核醫期誌(Journal of Nuclear Medicine)」。

林口長庚醫院分子影像中心主任閻紫宸表示,造影劑AV-133獲得美國原開發藥廠Avid公司技術支持,在符合GMP的長庚分子影像中心自行產製新檢測試劑,目前正在進行人體試驗研究,已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

林口長庚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林昆儒表示,受檢者靜脈注射微量放射線同位素造影劑,經由血液循環後,聚集在要定位的腦部「基底核多巴胺細胞」,再利用正子攝影機掃描腦部,並配合臨床症狀,判斷是否患帕金森病。1010731

走唱歌土地 我私錄片段

華山 陳明章 蘇澳來的尾班車

華山 陳明章 港都夜雨

http://beatleswang.blogspot.tw/2012/07/blog-post_67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