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3日 星期一

永懷先總統 蔣公(有空一格以示尊敬)


那年我十五、六歲,就讀於永和那家以美工科出名的紅外套學店,在我們教室外面有高三雕塑工廠的銅像墳場!

有一尊 蔣公座像,我一看,就想到是中正廟大廳那尊的縮小版,後來我去查中正廟的畫冊和問老師、學長,果然,證實是那尊超大銅像的原始縮小原模,當初鑄造的藝術家叫陳一帆,他的助手是唐自常老師,一位太極拳高手,也是粉彩畫先驅,他們合作打造的,也動用不少負心漢學生!

水彩課寫生和一些比賽場地,往往會選在中正廟,有次上水彩課林老師宣佈說:同學們解散,各自去取景,全班大半同學,於是~~~~自動蹺課,鳥獸散!後來有同學走漏風聲,被老師知道了,回到學校,集合蹺課同學,在操場排成幾個正面,老師以打棒球姿勢,手持藤條大打屁股,太過用力打二、三個同學後,就斷了,又去軍訓室向教官借,記得教官都看不過去,說借把刀子給他好了,(叫老師殺了我們算了!)

在那威權年代,本校的體罰是家常便飯,對一位十五、六歲,年輕愛玩又不長眼的高職生來說,老師的作業是每天惡夢來源,或許該這麼說,別人的孩子死不了!誰叫你們要唸這收費貴族般、管理軍事化的學店!

高三雖然不是念雕塑組,但是常去雕塑工廠看老同學的作品,記得有一群像是八年抗戰,一比一真人等身大小, 蔣公騎馬指揮打仗,旁邊有ㄧ些士兵推大砲、揹槍、刺槍……很壯觀的場面,但是在製作的過程中,堆油土打造時, 蔣公跨下馬的生殖器(馬之LP即馬鞭),有時加長、有時減短,改來改去,莫衷ㄧ是,變成同學間的(笑柄)談笑素材。

年代久遠,記憶模糊,如有負心漢同學看到,不吝指正,為盼。

經哥來信,不知道是他創作還是轉寄?重要的是好笑!

蔣公昨天托夢跟我說 : 我走了三十幾年,沒人燒一棟像樣的房子給我,這幾天我終於收到我之前的愛館

而且還是完完整整的草山行館,台灣人真有人情味,我愛台灣!

PS.按標題直通經哥豪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