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假如我有一億

一億?!作白日夢嗎?我踏入廣告圈第二年時候,公司出的徵人考試作文題目。

十四、五年前,要進當年還算時髦的行業,廣告的窄門,只有考試一途,待第二年時自然變成學長,要去當筆試監考工作人員,依稀記得作文題目是這樣沒錯!

當初收考卷時,讀到新人的作文,很多一般般的看法,沒有獨到見解,這樣在創意產業,突圍比較困難,大部分正常看法都說:如果我有一億,會分配一定比例行善、然後環遊世界、買屋置產,過著低調富豪的生活,像極了現今中樂透同樣的心態……

我看到一份記憶還深刻的考卷說:如果我有一億元,我還坐在這幹什麼?馬上買下×廣公司(姑不論這考生沒概念,當年公司業績,年營業額超過二十多億),不過這答案還頗有傲氣,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不知道後來考上沒?其實這調調並不符合業務掛帥的日商,也許比較適合創意導向的歐美商廣告公司!

現在問我有一億元會幹嘛?我……嗯,會分配一定比例行善、然後……呵呵,老梗,沒有健康什麼都是假的,這是真心話。

The Beatles-Baby You're A Rich 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