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皮膚科

本來是不想看的,我認為小事ㄧ樁。

王妃說:小白斑不看,到時候變成黑白郎君,你就知道嚴重!黑白郎君?想起過世的大律師,和八十幾歲神經權威教授,都是臉上白白的一塊,黑白分明,我不知道那是麼病?

這輩子第一次踏進教學醫院的皮膚科和美容健檢中心!

位於精華區的頂樓,比起其他樓層的簡約風格,美容健檢中心內部裝潢果然豪華,感覺是貴婦常來的地方,一眼看到幾位珠光寶氣的女病患。

我在樓下復健後,搭電梯上樓,門診表剛過一號,一下護士叫我進去診間,開門眼前一位白袍女醫師,哇~超級大美女啊!我認為她的容貌當模特兒都綽綽有餘!

美女醫師問:你怎麼了?我指著臉上兩塊白斑說:不痛不癢,悄悄異常出現二個月了,質感好像有點粗粗的……

她說:我看起來還好,防曬要注意……我質疑:防曬?她說:曬到太陽的皮膚比較黑,曬不到的比較白。我問:是指要出門塗乳液?她說:嗯,不是黴菌感染,白斑不會擴大……
她說:還有其他問題嗎?我答:沒有了,謝謝醫師!

PS.按標題自動連結:今天都在看病!

轉貼 「喬」骨頭擺脫病痛?整脊5問

「喬」骨頭擺脫病痛?整脊5問

不需開刀、不用吃藥,「喬」骨頭就能擺脫病痛,「整脊」這種另類療法你應該嘗試嗎?如何安全整脊?

文.謝曉雲  攝影.陳德信

2009/02 康健雜誌 123期

在輔助及另類療法之中,一般通稱的「整脊」,醫學上稱為脊骨矯治(spinal manual therapy)、脊骨神經學(Chiropractic)等,是目前最蓬勃發展,且最多人使用的治療方法之一。歐美、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數十個國家均有專業、由國家認證的整脊人員為病人治療各種骨骼、肌肉、神經系統疾病。根據統計,美國一年大約有超過2000萬人利用「整脊」來解決疼痛不適。

然而在台灣,「整脊」經常和傳統民俗療法的整骨、推拿整復等混淆,且不時傳出因為推拿、整脊而造成中風、骨折,甚至四肢癱瘓,令人質疑整脊的安全性。

當身體出現痠痛時,除了上骨科、復健科尋求治療,值不值得嘗試整脊?

Q1整脊和骨科、復健科的治療有何不同?

西醫的骨科主要以藥物、手術治療骨骼、關節、肌肉問題,而復健科則以物理治療,如冷或熱敷、紅外線、超音波、牽引、運動治療等為主。

至於整脊著重的是「身體結構失衡」,也就是因為骨骼、關節錯位,或肌肉不平衡引起的疾病,如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脊椎滑脫等,不採取吃藥、打針、手術等方法,而是藉由治療者的手去調整、矯正偏移、不平衡的骨骼關節肌肉,使身體恢復無痛且最大的活動度。

本身為復健科醫師,台灣脊骨矯治醫學會理事長汪作良發現,傳統西醫對許多脊椎疾病的療效有限,吃藥、熱敷、電療等無法解決身體結構失衡而產生的病痛問題,因此,十年前他赴美學習脊椎醫學,並取得美國南加州健康科學大學脊骨神經醫學院博士,回國之後,以手法矯治病人錯位的骨骼關節肌肉。

壢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頌凱認為,整脊確實能發揮目前復健醫學物理治療做不到的部份,例如脊椎錯位,物理治療的脊椎牽引或腰椎牽引只能恢復到一定程度,並無法更精細將骨骼調整回到正常位置。復健之後,疼痛不適雖獲得緩解,但骨骼錯位的情況可能還是存在,必須持續運動,避免惡化或復發。

Q2整脊對哪些疾病治療效果最好?

坊間有些整脊治療誇大療效,宣稱氣喘、過敏性鼻炎、失眠、胃腸道等諸多疾病都可藉由整脊治癒。而國外曾有一些研究質疑整脊的療效,認為幾乎沒有強有力的證據證實,整脊可以治療背痛、頸部疼痛、氣喘、過敏、頭痛等問題。

整脊究竟有沒有效,主要視病痛是否因為身體結構失衡引起,例如因為骨骼關節錯位引起疼痛,利用手法矯治回復正常位置,排除神經壓迫情況,病痛自然解除。

目前,整脊只對於神經骨骼肌肉系統,如急性頸痛(像落枕)、急性下背痛、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急慢性腰扭傷等問題,有比較好的療效。至於其他如呼吸、循環、消化等系統的內科疾病,還需要更多研究來證明整脊的效益。

而是否即早治療,也會影響整脊的效果,如果發生半個月以內就接受治療,效果會比變成慢性疼痛後再治療要好。

此外,調整生活型態和運動才能促進疾病復原。治療效果一半靠自己,絕非只靠「喬」骨頭,就能永遠擺脫病痛之苦。

汪作良醫師指出,身體具有自我療癒能力,醫生利用手法將身體結構調正,只是幫助啟動身體的自我療癒系統,接下來,病人需要調整不良的生活型態、姿勢習慣,並配合運動,才有令人滿意的治療成效。所以,病人第一次來看診,他除了診斷、矯正治療外,一定教病人運動,複診時,要病人做一次給他看,確保病人做得正確,並一再叮嚀回家要持續運動。

如果不運動、不改變不良習慣,即使以整脊將骨骼肌肉調正了,一段時間之後,結構又會錯位,疼痛又回來了。

Q3整脊到底安不安全?

未經正確診斷,且不當扭轉、調整脊椎骨骼,可能造成嚴重的併發症,如骨折、中風、四肢癱瘓。

只要在醫療專業人員正確診斷,並排除不能接受整脊的情況,如發炎性關節炎、脊椎不穩定、腫瘤等,以安全的手法進行矯正治療,整脊基本上是安全的。

在加拿大領有脊骨神經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執照的黃如玉指出,國外許多實證研究顯示,接受頸椎整脊而中風的機率是100萬分之一到400萬分之一,而接受腰椎整脊的中風機率則更低。

在台灣,許多人並非找專業醫療人員進行整脊,而是尋求民俗療法的推拿、整骨。汪作良指出,不是經過脊骨矯治訓練的醫事專業人員執行整脊,可能因診斷不正確,及矯正手法不安全─施力過大、扭轉幅度過大,都會提高整脊的危險性。

「並不是調整到骨頭作響才有效,」汪作良說,大多數病人都只要調整肌肉,而不需「喬」骨頭,或只是小幅度、小力道、慢慢調整骨頭,就有效了。他認為,坊間許多推拿整復師大力道扭轉病人的骨頭,整得人疼痛唉叫,尤其大幅度扭轉頸部,實在很危險。

而且,安全的整脊應該幾乎不會痛,只有少部份人在接受矯治的3~7天內會有痠痛現象,這是因為經過調整之後,原先在錯誤姿勢下一直沒機會用力的肌肉,現在開始要出力來維持正確姿勢,所以容易疲勞與痠痛,汪作良解釋。

轉貼 如果病的不只是人,而是心

如果病的不只是人,而是心

是媽好不容易將我弄上車的。

我瞥見司機的眉毛微微動了一下。

我想,他在納悶,好手好腳的人為什麼不自己用走的?
一個將近170身長的年輕人竟然要一個年老身高只有150的老婦人連拉帶拖的塞進計程車。

「麻煩你到送他到忠孝西路建新大樓,謝謝。」
把助行器連同我一起放入後座內,母親在車子發動離開家門前婆婆媽媽的叮嚀。

那運將大概以為我是個二十幾歲長不大的奶娃,
他一定打從心底看不起我,一路上他以一種近乎詭異的眼光從後照鏡中注視著我,
那應該就是鄙視吧!

他一直盯著我瞧,我只好努力地轉動不甚靈活的脖子來迴避這種尷尬。

經過遠東百貨之後,他竟然繞道而行!真是太過分了!
他竟然繞遠路,故意坑錢!
到底有沒有良心!我在心底詛咒他!
如果他也嚐嚐這種痛苦,他就不會這麼對待我!

總算到了,真是一趟災難,我費力地將五百塊丟在他的臉上。

他默默地撿起五百元,將錢折好放回我的上衣口袋,把助行器打開架好,把我抱出車外。

當我移動時他竟哭了:
「我老婆也是這種病,也是和你一樣,慢慢的全身都不能動,上星期在台大醫院火化。
以後別走忠孝西路來這裡,那路在整修,癲頗你的身體會更痛,
我不收你的錢,小老弟,你要加油。」

看著計程車漸漸遠去,我明瞭我病的不只是人,還有心。
我們不也常常犯了相同的錯誤嗎?

原來人不只身體會生病,就連心、連想法都會生病,
人生病自己會有所感覺,而主動找醫生治療,
但若心、思想生病時往往不自知,而使的心病愈來愈嚴重,
當病入膏肓時便會覺的世間萬事皆不順,世人皆與他為敵,
上天只幫助他人,卻一再阻礙自己。

古人說:「心病還需心藥醫」開朗、樂觀、關懷則是心病的良藥,
笑遊人間在成長過程中,並無如名字中的「順」一般一帆風順,
但我懂的不開心時,看看山、吹吹風、想想快樂的人、事、物,
睡個一覺早上起床又是新的開始,笑遊人間就是如此一位樂觀的人 ^^,
希望此篇文章能將笑遊人間的樂觀開朗的心帶入所有網友的心,
讓您也能每天笑遊人間 ^^

PS.轉貼病友小潘 轉寄 “如果病的不只是人,而是心” 讀後有所感 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