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機緣

寒舍不稱頭的陽台,不知不覺中,又長出兩朵沙漠玫瑰!從這角度看,是兩朵沒錯!
老同學高大哥來訪,他大概是我那屆美工科畢業,不去考政戰,唯一讀陸官的同學,退役後進入報社當攝影記者,現在又念藝大研究所。

我們當初在路上巧遇,已經十幾年沒見面,後來也沒有連絡,又過十幾年後……直到去年,一個偶然的機緣,在我部落格連結,我發現一個新聞獎項,格友專業攝記巴特得獎,獲獎名單也有我同學大名,於是打聽他的網址,我留言說:我是你高中同學……

我們吃著甜甜圈喝咖啡,聊好多當年的是是非非恩恩怨怨,二十五年以前,大約是高一高二時代,年少輕狂共同的記憶依稀浮現,去年我告訴他,我得了小腦萎縮症,他對此病不陌生,因為採訪過協會病友打非洲鼓……

大學同學的先生,介紹藏傳佛教對他們夫妻的幫助,並好心寄了消災祈福法會的二張入場券給我,但適逢中秋連假,我們要回南部,而且要事前三天茹素,對我而言,是一項大考驗。

所以,我決定把票轉送一位有佛緣的廣告老同事,讓她和先生去,前天搭柵湖線,親手交給她……

尊貴的仁波切,應該不會在意,並且給我法力加持吧!哈~我是這樣想的。

PS.按標題自動連結:一枝獨秀!

鄧麗君水調歌頭

水調歌頭 北宋 蘇軾 詞

明月幾時有
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
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
又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
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
低綺戶
照無眠
不應有恨
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
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PS.按標題自動連結:這才是天籟!

轉貼 病友張大哥來文 中秋節

中 秋 節

大部分的中秋節的月亮都是「月到中秋分外明。」很少有例外的。除非碰到颱風。不但看不到皎潔的月光,還會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我兒時記憶深刻與颱風關的中秋夜有兩次。

回憶首先倒退到五十年前的民國四十八年(1959),當時家貧,雖然住在眷村不用錢,但父親每月一千元的薪水,要養活一家六口,確實不容易。這時我和妹妹都在念小學,一下要繳班費,一下要繳開水費,接著又要繳蒸飯費,還有參考書費,補習費…想的出來的名目都要錢,碰到老師要求繳費的情況,我幾乎無法向媽媽開口,這也難為了媽媽。中秋節到了,我和妹妹知道家裡的狀況都不敢向父母吵說要吃月餅,只有在節後,我和妹妹到垃圾堆撿拾別人吃剩丟掉的月餅空盒收藏在枕頭下當寶貝,盒子是硬紙板做的,裡面是包月餅的玻璃紙,最寶貴的是旁邊保留了五彩繽紛的玻璃絲。別人當垃圾,我們當寶藏。這就是我印象中的第一個中秋節。

再來回憶到四十年前的民國五十八年(1969),我因沒考上理想的大學而北上新竹到大姐家暫住、順便補習。沒有上班的姐姐只好在家中做代工,以貼補家用。當時北部最流行的家庭代工就是染聖誕燈泡,幾乎每個家庭都參與,把燈泡倒插在海棉上然後浸到五顏六色的顏料中上色,晾乾,即完成。那個中秋夜,有一颱風叫”艾爾西”來攪局,不但吹翻了聖誕燈的電線,還使新竹”頭前溪”溪水暴漲,造成北台灣人生命財產的重大損失,使我印象深刻。

一晃,四、五十年過去了,中秋節又到了,今年也有颱風來攪局。

俗話說:「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旦夕禍福。」今年颱風會不會影響到台灣?

天知道!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憶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