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陸客來台

黑松沙士經典回味
小時候最振奮人心的新聞,除了棒球奪得三冠王外,就是反共義士投奔自由!

以前人民都相信民族救星(空一格)蔣公、(空一格)經國先生說:光復大陸國土,消滅萬惡共匪,解救水深火熱同胞,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一年準備、兩年反攻、三年部署、四年掃蕩、五年成功。」隨著口號破滅,五年、五年的……過去,反攻復國的機會,越來越渺茫無望……但可堪告慰是:不時有「反共義士」駕機來歸領黃金,那時稱中國大陸是鐵幕地區,台灣是自由寶島、反攻跳板復興基地!還記得卓長仁等六義士,明明是劫機犯,當時政府如獲致寶,大肆宣傳,後來他們在台灣作奸犯科,整個「反共義士」鬧劇至此落幕……

接著坐漁船來台,被我方海防抓到,稱「偷渡客」,不僅沒黃金,還要送靖盧。黑松沙士–偷渡客篇廣告,就在這時空背景誕生的代表小品!原創腳本:小雞,現今已是一流外商廣告公司醫西低(ECD),當年小雞是我的組頭,文案出身,靦腆認真無驕氣,十幾年前市面上,仿冒沙士品牌,包裝魚目混珠眾多,黑松為了正本清源,順勢推出正港沙士–黑松沙士電視廣告!

廣告影片導演是ㄧ線名導:電影熱帶魚的陳導,他以一貫本土詼諧的調性,提出一個加料的冷笑話:“茼蒿”,當我們同在ㄧ起,在ㄧ起……說可以為整體腳本加分,事後證明,消費者記得“茼蒿”,不太記得“偷渡客”,呵呵,神來一筆!

【劇情】
〔外景〕南寮漁港,走私天堂……
警察:身分證呢?你偷渡客喔?
偷渡客:我這扮哪像偷渡客?我不只會唱國歌,也會唱“茼蒿”,當我們同在ㄧ起,在ㄧ起……
警察:正港沙士是那一牌?!(靈機一動又問)
偷渡客:^%#%(!@)*&%(臉上三條線,流汗不止狀,烏鴉頭上飛過~)
〔字幕〕看乎清,認乎明 正港沙士–黑松沙士
警察:想沒有喔?好,抓起來!

從反共義士來台領黃金→懸賞捉拿偷渡客→開放大陸客來台觀光。台灣許多老商品廣告,無疑見證時代的荒謬性,放在今日來看,頗有反諷時局之妙!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多幫別人想ㄧ想!

轉貼 奧運期間 感冒糖漿變禁藥

奧運期間 感冒糖漿變禁藥
2008年07月18日蘋果日報

有夠離譜
北京奧運舉辦期間中國民眾及觀光客可不能亂生病。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宣布,除非有醫師處方箋,否則奧運期間含有興奮劑的西藥及中藥全部禁售。上榜的禁售藥物高達1千多種,連感冒糖漿、正骨水、腸胃藥等日常用藥都不能賣。

「病都不能生」
人民網報導,奧運期間禁售常用藥名單出爐,為了控管含興奮劑西藥和中藥製劑的生產、經營和銷售,北京規定零售藥局除了胰島素以外的蛋白同化製劑(即合成類固醇)和月太類激素(腎臟病人用藥等)一律停止銷售。
這份禁止銷售名單上的用藥多達一千多種,多是民眾日常用藥,如含麻黃素(Ephedrine)的感冒糖漿等398種成藥、含嗎啡的腸胃用藥腸胃寧等102種成藥都不能販售,連中國最著名的中藥之一安宮牛黃丸也在停售名單上。台灣觀光客想趁奧運觀賽期間順便買安宮牛黃丸當伴手,也只能失望而歸。而體質較弱的人,恐怕還得自備常用藥。
不少北京市民大罵,根本搞不清楚哪些藥能買,哪些不能買,「辦個奧運連病都不能生,是哪門子奧運!」大陸中心

奧運期間禁止零售藥品摘錄
常用藥品/療效
◎鼻炎片、複方川貝止咳糖漿、感冒膠囊等/治療支氣管、上呼吸道疾病
◎喘舒片、喘息靈膠囊等/治療哮喘、肺氣腫等支氣管痙攣
◎腸胃寧、小兒止瀉靈等/治療腸胃道疾病
◎降壓避風片、脈君安片等/降高血壓及利尿
◎跌打萬花油、風濕關節炎片等/關節、肌肉痠痛等
資料來源: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