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默哀

母護嬰 最後簡訊「記住我愛妳」
聯合 更新日期:2008/05/17 16:20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在被震垮的瓦礫廢墟中,救難人員可以輕易地看見人類的至情至性。在四川省北川縣,搶救人員又發現一位偉大的母親,她弓著背護住只有幾個月大的女兒,自己早已氣絕身亡,但救難人員發現女嬰卻神奇地毫髮未傷,安靜地睡著。

北京今天出版的新快報傳誦這個感人的故事,在重災區北川縣,搶救人員在廢墟中發現一名被已房屋壓死的女子,她以雙膝跪地,整個上身向前匍匐,雙手扶著地以支撐身體,就像是古人行禮一般,但身軀已被壓得變形。

原本救難人員在狹窄的間隙中,伸進手去確認這個女子已經死亡,因此就決定轉往別處去搶救,他們走了幾步後,搜索救援隊的隊長突然大步地往回跑,邊跑還邊喊「快過來」。搜救人員又來到屍體前,費力地把手伸進女人的身子底下摸索,探了幾下之後,他即高喊「有人!有個孩子!還活著!」

於是搜救隊員小心翼翼地把女子周圍的砂石清開,然後即發現她的身體下果然躺著她的孩子,約莫三、四個月大,因為媽媽的身體幫她擋住坍牆,她竟然毫髮無傷,被抱出來的時候,還安靜睡著。

隨後,隨行的醫生過來替女嬰解開被子做些檢查,發現有一支手機塞在被子裡,醫生下意識地看了一下手機的屏幕,發現屏幕上顯示著一條已寫好的簡訊:「親愛的寶貝,如果妳能活著,一定要記住我愛妳。」這時,雖然是早就見慣了生離死別,但醫生仍怎麼也止不住眼眶的淚水,手機傳給在場每個人,看到的都為之動容不已。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新聞出處,奇摩電子報!
…………………………………………………………………………………………………………

這個新聞簡訊故事,讓人讀後自然鼻酸,親情放諸四海皆準,這就是人性光輝,母愛的偉大!

前夜廣告創意尖兵小胡哥傳來一首歌,Kenny G的Loving You.mp3,說獻給簡訊「記住我愛妳」,我還不知道是怎回事,早上讀了格友amily 's 溫馨世界,才有清楚的輪廓,但我確定不是全世界最後一個知道此新聞,因為廣告創意老同事米拉,是我告訴她這則報導的。

但我不得不聯想到,十四、五年前我做廣告之初,當年廣告教父孫大偉,奧美時代最動人的代表作:「保德信人壽智子篇」,引發新聞事件真偽和廣告作假的論辯,不過這不在我討論的範圍。

當年「保德信人壽智子篇」得到年度時報廣告獎金牌,內容是一則真實新聞,一場五百多人全部罹難的日航空難事件,年代久遠記憶容或有誤,但大意是機艙內,空服員廣播~飛機即將墜機,所有人在驚慌、流淚、禱告,五十二歲的谷口先生,於飛機墜毀前幾分鐘,冷靜地撕下筆記簿,寫下「智子,請好好照顧我們的孩子,就像他要遠行ㄧ樣!」,事後搜救人員在殘骸中,撿到這一張紙片……

短短隻字片語,讓人讀後泣不成聲。因為谷口生前最後的「愛的遺言」,感人肺腑,撫慰多少人心……你為谷口先生難過嗎?還是你為人生的無常而感嘆?

孫大偉把這題材,寫成一篇感動人心的廣告文案……想想,連有時間寫遺囑或放棄急救申明書,人們都顯得猶豫徬徨,一旦死神降臨,還來得及準備嗎?願人類遠離天災,死者一路好走,生者平安!半則廣告,另半邊就是孫的經典無標題長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