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轉貼 如何面對死亡?從紀錄片《醫生》的角度談起

如何面對死亡?從紀錄片《醫生》的角度談起
【臨床心理科醫師群 / 高雄立市凱旋醫院 - 臨床心理科】

《醫生》是最近堪稱火紅的紀錄片,大概是繼《生命》、《翻滾吧!男孩》、《無米樂》後掀起觀影熱潮的少數幾部國產紀錄片。

故事從一個秘魯小孩Sebastian開始,他因為患病的緣故,被轉送到美國來尋求一線生機,因而與溫醫生相遇。Sebastian成為一個引子,因為他與溫醫師之前去世的小孩昱和年紀相仿,而勾起了溫家長輩們的沈痛回憶。

關於這個秘魯小孩,導演的呈現非常細緻。他在做檢查或做化療之前,都會跟工作人員有很多對話。這些對話裡常包含一些故事,故事的內容變化多端,但其主題則萬變不離其宗,不管外在的情節如何變化,其實中心是一致的,都是對抗議題,最後我方突圍、勝利,敵方困阨、失敗。小孩在治病的過程中其實是焦慮的,但這個擔心、焦慮並不會直接表現出來,而是透過故事的模式,將自己內心的渴望敘說出來,期待自己的故事給予自己勇氣,進而對抗病魔。其實這也是醫院為何需要心理師存在的理由,如何協助這些個案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成為住院歷程的首要課題。

另外還有一個部分值得觀者深思的是,我們該不該告訴個案他罹病的狀況?假如是重大疾病會危及生命的話,我們要不要告訴當事人?如果決定告知的話,該如何說明?對象假如是一個十二歲的小孩的話,他是不是有權利得知自己身體的狀況?十二歲在發展上已經進入抽象思考階段的話,相關工作人員是否應詳盡說明?說明與不說明的理由與根據,各在哪裡?這些部分的確值得國內醫療系統沈思,我們除了盡力醫治疾病之外,是不是有許多屬於生命本質的事情更值得仔細探究?

溫醫師的家庭也同樣面臨相仿的議題。當一位大人得知小孩對於切腹、吊頸、墳墓、陪葬物等等死亡相關事物有所興趣之時,成年人該如何面對?影片中深刻的反應出一般大人對於小孩探究死亡時的模式。在這裡我不得不想起The Beatles的經典歌曲〈Hello, Goodbye〉:

「You say yes, I say no.
  You say stop, I say go.
  You say goodbye, I say hello.
  You say why, I say I don't know. 」

長久以來,小孩對於生死的好奇心並沒有被良好的說明與引導,並讓兒童適當的瞭解與探索。小孩們可能只是想說個「hello」而已,但大人們卻是直接了當的說了「goodbye」。我們傳統觀念是避談這些東西的,從儒家「未知生、焉之死」的概念如此地深植人心,如此地琅琅上口,就可以知道生死議題從以前到現代仍舊是禁忌話題。不管時代多麼開化,這是傳統甩也甩不開的包袱。這不是上了一兩門生命教育的課,看了《生命》、《醫生》的紀錄片,看了九二一地震、南亞大海嘯的影片,之後寫寫感想就能了事的。這是活生生的課題,每天在這個世界不停地上演著。假如不能對於這樣的議題有充分瞭解的話,如何更進一步思索何謂生前遺囑,甚至是遺體捐贈呢?

走筆至此,令我聯想到梶尾真治的《黃泉歸來》可與之遙遙呼應。此書作者提出一個難解的命題,假如親人死而復生,到底會讓現實社會產生什麼樣的衝擊?復活的人需要辦戶籍嗎?可以找工作嗎?假如復活的時間是有限的話,你最想做的事會是什麼呢?個人認為此書並不是單純的科幻小說,而是著重於生死命題,你該如何面對親人死亡?甚至是自己的消逝?假如「生無張遲,死無揀時」,我們是如此的無可選擇之時,該如何檢視面對的態度?該如何調整觀看的角度?這確實是一個值得沈吟反芻的難題。

我們活著的一天,對於生命本應無盡期的探索與思考,《醫生》、《黃泉歸來》都只是個開始而已,期待未來國內有更加堅實的討論與發展。

美好並不是有品質的生活,而是生命本身就是美好

我們活著的一天,對於生命本應無盡期的探索與思考

(本文作者 /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 - 臨床心理師兼臨床教師 林希陶)

The Beatles Hello, Goodbye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此篇文章出處刊登於uho優活健康網!

轉貼 輪椅環島 癱妻無憾離世

輪椅環島 癱妻無憾離世
【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前年六月,黃智勇開始推著罹患小腦萎縮症、癱坐輪椅的太太蔡秀明展開台灣環島之旅,本月廿日深夜,蔡秀明不敵病魔摧殘,病逝署立基隆醫院。

蔡秀明生前表達,身後不必通知親朋好友、不必辦告別式,只要把火化後的骨灰撒在大海裡,那是她覺得最美的地方。

黃智勇、蔡秀明結婚廿多年,育有一子一女。十多前年,蔡秀明走路時突然會跌倒,一開始以為是貧血,不料愈來愈惡化,加上蔡秀明的父親、兄弟也有相同症狀,才發現罹患小腦萎縮症。

為完成蔡秀明心願,前年六月,兩人展開環島圓夢之旅,由先生推著輪椅,一步一腳印,歷經一年時間,環島一周。蔡秀明曾表示,那一趟「是最美最快樂的告別式」。

小腦萎縮症協會說,蔡秀明去年九月廿一日住進基隆長庚醫院,這個月廿日深夜過世,正好滿一年,過世時,先生跟兩個小孩都陪伴在身邊。

【2009-09-25/聯合報/A14版/話題】


PS1.按標題自動連結:我第一次在本格披露此事!

PS2.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_6090.html
智勇秀明到打狗

PS3.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_16.html
智勇秀明到牛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