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轉貼 治好退化性顫抖 退休老師再提筆揮毫

高雄一名七十多歲退休老師,寫得一手好書法,一年前雙手不自主顫抖,維持四十多年的寫字興趣被迫中斷,他一度憂心罹患巴金森氏症,就醫後排除,醫師診斷他是老年退化性顫抖,服用藥物治療後,顫抖症狀改善,重拾寫毛筆字的興趣。

高雄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系主任林祖功醫師表示,退化性顫抖與巴金森氏症是兩種不同疾病,從臨床表現來看,退化性顫抖是在維持固定姿勢,例如手伸直、拿東西或拿湯匙喝湯時會不自主顫抖,還有人講話頭會左右搖晃,致病原因不明。

林祖功說,巴金森氏症引起的顫抖,就算人體在休息的狀態仍會發生,例如看電視時手一直抖,伴隨肢體僵硬、動作緩慢、平衡失調等症狀,這是小腦病變引起,經過治療雖然能控制,但是仍無法根治。

常見的顫抖還有生理性顫抖,因緊張、生氣、興奮或咖啡因刺激引起。

醫師也為老先生做電腦斷層檢查,確認腦部沒有問題,患者也無酗酒及服用氣喘、癲癇等藥物。

林祖功表示,退化性顫抖好發於六十歲以上長者,有一半屬於家族遺傳,不會傷害神經系統及身體健康,但若影響到社交關係、生活作息,給予乙型阻斷劑(β–blockers)或鎮定劑治療,雖然無法完全控制,但能改善六成以上。

這名退休老師服藥治療後,顫抖症狀明顯改善,也恢復寫書法的興趣。

(自由時報記者方志賢) Thu, May 24,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