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LOVE ME DO

1962 10 11 USA NO.1, The Beatles - Love Me Do當今世界上最成功的搖滾團體,金氏記錄統計,披頭四在全球賣出十億以上唱片、CD、卡帶!

無心之言

本圖由老同事電修老何製作那天捏麵人老師問施大姊說:妳家是誰怎樣?
施大姊說:我先生是病患,我是家屬!
老師又問施大姊說:妳先生是作什麼的?!
施大姊說:我先生是教授退休。
老師又問說:小腦萎縮也能當教授?!
施大姊說:當然可以……

不怪捏麵老師,一般人對這病所知有限。

本協會小病友中有小四病發,老病友有七十歲病發。小腦萎縮症涵蓋發病的年齡層,恐怕是罕見疾病中最特別的吧!

病友張大哥形容得貼切,好像中毒ㄧ樣,有人中毒的早,有人中毒的晚,有人中毒的深,有人中毒的淺,莫衷一是!

轉貼 復健科看什麼病?

復健科看什麼病?【鍾佩珍 醫師 / 臺安醫院 - 復健科】

復健科是幹嘛的?復健科專科醫師到底在看甚麼病?診療哪些範圍?患者有哪些不舒服的症狀就要來復健科看病?雖然復健科在台灣已有40年的歷史了,但還是有為數不少的民眾有以上的共同問題,那就是不知道復健科到底是幹嗎用的?其實顧名思義最簡單的說法就是恢復健康,希望經由復健科專科醫師鍾佩珍的專業回答能幫民眾們一解以上的疑惑。

復健醫學在美國早在民國36年便被正式認定為一醫療專業,而台灣的復健醫學也早在民國47年便由台大醫院首先創設。台大醫院復健部於民國57年才開始訓練培養復健科專科醫師,雖然住院醫師的養成不易,但至目前為止擁有完整的復健醫學訓練背景的專科醫師已有五百多位了。復健科與內、外其他科等等一樣是一個獨立部門,所以患者可以直接求診復健科專科醫師。

復健科的診療範圍:

任何因神經、肌肉、骨骼、關節、肌腱、韌帶引起的疼痛或不適。

1. 神經肌肉系統病變:如腕隧道症候群,手麻,手無力,顏面神經麻痺,腦中風(包括腦出血、腦血管阻塞、動靜脈畸形),頭部外傷,脊椎損傷,腦炎,腦瘤等後遺症。
2. 骨骼關節疾病:長期勞動姿勢不正確、常常需提取重物引起的頸部、腰部或膝關節的退化關節炎,坐骨神經痛,骨折後的肌肉無力、關節孿縮,痛風關節炎,脊柱側彎、人工關節置換術後、其它關節疾病及其後遺症等。
3. 軟組織傷害:肌肉韌帶位傷、扭傷、肌腱炎、五十肩、網球肘、媽媽手,電腦族、文書族或需長時間維持某一姿勢引起的頸部上背部肌膜炎,愛爬山、愛走路、愛慢跑引起的足底肌膜炎、先天性斜頸等。
4. 任何不需或不知道需不需要手術治療而想詢問復健科專科醫師意見的疾病。

看病是一件醫師與病人雙方向溝通的事情,病患要針對此次看病的「主要問題」如那個部位疼痛那個部位不舒服來告訴醫師,因許多病人會把今天之前的所有不舒服一古腦兒的傾巢而出,讓醫師有招架不住抓不到重點的困擾。至於疼痛了多久?大概幾天?幾個月?或幾年?都要說明千萬不要說很久了、蠻久了、有一陣子了,因為每一個心中的很久、蠻久的標準都不一樣。

「主要問題」、「病程時間」和「疼痛部位」是每一位問診醫師最想知道的內容,所以看病是必需雙方互信、坦誠合作才能一起對付疾病,早日康復。

復健科的治療依不同的診斷有不同的處置,基本的治療項目包括了治療性冷/熱敷、紅外線、低能雷射治療、石蠟浴、超音波、磁場治療、短波、牽引、循環治療、向量干擾、微波、上肢水療、下肢水療、全身水療、電刺激、傾斜台訓練、被動性關節運動、牽拉運動、運動治療、肌力訓練、耐力訓練、顏面按摩、鬆動訓練、姿態訓練。促進技術、平衡訓練、義肢訓練、等速肌力訓練、行走訓練等。

如因病情需要有時可能會同時合併使用非類固醇抗炎藥物,「非類固醇抗炎藥物」是一種不是抗生素的消炎藥,它的作用不是只會止痛而是具有一定程度的抑制發炎治療效果,所以一定要配合病情。

病人除了接受物理治療、藥物治療,其實更重要的是配合日常生活的改變,每半小時休息一下,做做伸展運動、舒活一下筋骨,同時養成隨時保持姿勢的正確,這樣一來要痊癒應該不是難事。當然為了預防此類疼痛和延緩退化關節炎的發生,最好選擇一項自己喜愛又方便的運動,一定要靠自己的毅力持之以恆每日固定半小時的運動,不僅可增加全身肌肉的耐力及力量還可增加關節的柔軟度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報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