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轉貼 健康你我他/巴金森氏13年 手術逆轉勝

健康你我他/巴金森氏13年 手術逆轉勝
【聯合報╱陳鶴言/北市至善】
2010.07.23 02:37 am

巴金森氏病患者發病大多在60、70歲,我32歲發病,如今已13年。

精神意志不斷考驗,肉體上如水煮青蛙般折磨損耗,人際關係畏縮不前,說明藥效不彰,勢必得接受腦部深層刺激術,這是項貴族手術,健保不給付,費用達83萬元。

這也是項要求精準的手術,頭部戴上沉重鐵架,進行磁振造影定位,在清醒狀態下局部麻醉。所以,當外科醫師手持利刃劃開我頭皮,手持電鑽在我頭蓋骨上鑽了3個洞時,我雙耳清楚地經歷難以忍受的電鑽聲響,眼睛雖蒙蔽,視神經裡殘留頭蓋骨遭穿透的驚懼影像。

世上有幾人與我有相同經歷呢?醫師於腦中插入極細的電極針,我清醒的意識就是為了配合醫師指示,決定最正確的植入位置,當我的手不再顫抖、僵直,動作遲緩、異動症也消失時,表示腦部深層探索即將大功告成。

最後醫師為我全身麻醉,在左胸鎖骨下植入脈衝刺激器,連接導線,穿過頸部皮下組織,提供四到五年電力,刺激電極針達成療效。

11個小時的手術,每分每秒,刻骨銘心。手術費由教會弟兄姊妹募款,術前我顧忌拖累家人,長久獨自生活,當我手術時,妻子兒女不離不棄守候, 母親盼望、手足真情,教會朋友代禱和無條件奉獻,上帝所賜的是出人意外的平安。

人生下半場,我從傷兵名單復活了,忘記背後,努力面前,下半場是反敗為勝的契機。

【2010/07/23 聯合報】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幹細胞治巴金森 未來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