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蔡國強

入口處幾輛煙花汽車環繞裝置藝術延伸戶外室內栩栩如生的雕塑群像蔡國強 泡 美術館 展覽主題就是這麼來的
蔡國強簡歷從維基百科找來的:

蔡國強(1957年-),1957年出生於中國福建省泉州市,1985年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舞台美術系,1986年至1995年旅居日本,80年代中期開始使用中國發明的火藥創作作品,目前在美國紐約居住和工作。擔任2001年上海APEC會議焰火表演的總設計,2008年北京奧林匹克運動會開閉幕式的核心創意成員及視覺特效藝術總設計,2009年中國國慶60周年焰火表演總導演。1999年獲威尼斯雙年展金獅獎,2009年獲福岡亞洲文化獎。

以前看到的新聞,只知道他是爆破藝術家,同時也是馬總統女兒的老闆,此類偏頗花絮佔滿報導,原本抱著好玩的心態,去北美館參觀,沒想到在裡面待二個小時以上,比皮克斯還久,真是不能用先入為主的態度,去看待藝術家的作品。

一進內場映入眼簾,百虎圖(據說是他父親的作品)略嫌工匠氣,其實只算是蔡的創作靈感來源吧?!一樓有三件比較吸引我,一隻隻中箭的老虎,ㄧ群奔跑的野狼,都像是動物標本似的,場面十分壯觀,還有一件木頭拼起的大船,地上撒上白色的破碎瓷器,應該是浪花吧?我和友人,看完一樓,覺得才這樣,不會吧?

後來發現二樓才是重頭戲,用火藥當畫筆的藝術魅力,在此地和觀者對話,不論是各地爆破藝術的紀錄片,或爆破軌跡如水墨的虛實畫作,甚至剪報,他的習作、攝影、素描、筆記……無一不是證實,他是底子渾厚的大師。

看了展出的紀錄片,很直覺的想到新聞報導,幾年前他在美術館辦過爆破藝術,確定是台中國美館,從外爆破到館內,精彩絕倫……鏡頭特寫他點燃引信的瞬間,骨牌就要推倒……如畫筆畫向畫布一煞那,展開未知的旅程。

他是我所知,顛覆藝術是永恆的定律,或許應該這樣說,藝術也可以一瞬間的感官刺激,記錄成永恆的行動藝術家。

誰是蔡國強?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文生梵谷!

轉貼 內政部開辦罕見疾病電費補助 立委肯定

轉貼 內政部開辦罕見疾病電費補助 立委肯定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即時報導】
2010.01.13 10:49 pm

內政部開辦居家罕見疾病維生醫療設備電費補助,今天正式受理申請,估計每年約有一千三百餘位罕見疾病弱勢家庭受惠。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為這項福利爭取了一年多,她對內政部迅速接納罕見疾病團體的提案並落實,表達欣慰之意,並認為這是寒冬中最溫暖的國家關懷。

【2010/01/13 聯合報】@ http://udn.com/


管碧玲爭取一年餘 補助終於制度化不再斷炊

立法委員管碧玲爭取一年多的居家罕見疾病維生醫療設備電費補助,內政部今(1/13)正式開辦受理申請,估計每年約有1300餘罕見疾病弱勢家庭受惠,管碧玲對內政部迅速接納罕見疾病團體的提案並落實,表達欣慰之意,認為這是寒冬之中最溫暖的國家關懷。

管碧玲表示,2008年她接獲殘障聯盟的反應後,即提案要求內政部應將罕病患者維生器用電納入補助,並於2008年12月17日邀請台電總經理涂正義,爭取補助;2009年1月7日在內政委員會透過質詢,進一步要求內政部研擬補助方案;2009年間並多次殘障聯盟、台電電協會與內政部社會司,數度磋商補助方案,經與中華民國關懷魚鱗癬協會、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中華民國肌萎縮病友協會以及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等四大罕病團體精確算出相關維生器材每月用電度數,與對於維生器材與空調的需求人數後,確定四個團體約500萬元的補助。

雖然爭取到500萬元的補助,但管碧玲認為,此一補助應該制度化,否則仍有斷炊之虞;且根據統計,目前需要維生用電的罕見病患者共有36類,人數約有1,442人,台電的補助僅能幫助到部分的病友,考慮到政府的補助的公平與一致性,因此在2009年12月2日特別邀請內政部長江宜樺傾聽殘盟與罕病團體代表的心聲,也獲得江宜樺承諾將罕病患者維生用電補助列為常態補助,並於2009年12月9日邀集各團體召開協商會議,確定補助的程序。

管碧玲表示,對於內政部落實開辦對罕見病維生器材的電費補助,並以制度性的補助避免罕見疾病家庭對補助是否能持續而提心吊膽,她感到非常欣慰,也感謝台電與內政部的大力協助。管碧玲強調,對於身心障者維生器材的電費的補助,本來就應視為國家醫療及社會福利的一環,雖然政府對這項責任的承接來得有點遲,但是她很高興能在她手裏完成,而這也是最冷的寒冬之際,國家對弱勢者最溫暖的關懷。

高雄長紅-管碧玲部落格
http://blog.udn.com/KuanMom/3684329

PS.按標題自動連結:聯合報新聞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