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

轉貼 中醫對小腦萎縮的治療 護理 和 養生

中醫對小腦萎縮的治療 護理 和 養生

(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 馮 玖 中醫師)

中醫對小腦萎縮的認識

屬中醫學 “骨搖”范圍

骨搖: 指骨節弛緩不收,動搖不定之意。

與(小腦萎縮)共濟失調症的臨床表現相一致。

病因

1. 西醫認爲:
2. 遺傳:20嵗以前發病者大多為常染色體隱性遺傳。大部分成人起病者為常染色體 顯性遺傳。
3. 神經生化異常:已知某些疾病有生化酶的缺乏,影響代謝。
4. 免疫缺陷:易發生呼吸道反復感染。
5. 病毒感染:曾發現類似亞急性硬化性腦炎的包涵体。提示某些病例可能有病毒感染因素存在。


病因

1. 中醫認爲:
2. 腎為先天之本。主藏精,主骨生髓充腦,在体為骨。如腎精充足,則筋骨隆盛,動作矯健,髓海有餘則輕勁多力;若先天腎精不足,則無以主骨生髓充腦;若後天失養,房勞不節,久病失治,臟腑虧損累及腎均可導致腎精虧損,髓海空虛,於是四肢不能自主,動作不能矯健,出現行走不穩,取物不准,動作不靈敏,脊柱 四肢骨骼畸形等。

1. 足少陰經循喉嚨,夾舌本,病則舌強言澀,出現言語不輕;如髓海不足,還可出現“腦轉耳鳴,脛痠眩冒,目無所見,懈怠安臥”。

2. 耳為腎之竅,腎精虧虛,不能上乘,故有耳鳴耳聾。

1. 脾為後天之本。主運化:即轉輸,消化,吸收之意;主升清:指對營養物質的吸收和上輸於心肺頭目,通過心肺的作用化生氣血,以營養全身;主統血:統攝血液在脈管内流行,防止溢出脈外。主肌肉與四肢:爲氣血生化之源。如脾氣不足,久延不愈,營養虧虛可致氣血兩虛,肌肉骨骼失去血的濡養,可致萎廢不用。

2. 肝主疏泄:具有疏通氣機,使之暢達之功能。人體組織器官的功能,依賴氣的運動。而肝的輸泄功能,對於氣機的調暢,起着重要作用。主藏血:有貯藏血液和調節血液的功能。肝主筋:如肝血不足,不能濡養筋脈,則會出現手足震顫,肌肉瞤動,關節拘急不利,肢體麻木等。


1. 小腦萎縮症的主要病機與腎,脾,肝有關。
2. 關鍵在腎。
3. 中醫的特點之一是整體觀念。相互影響。
4. 辨證治療

a. 腎精虧虛
主症: 步態蹣跚,言語不清,兩手動作顫抖,腰膝酸軟無力,頭暈眼花,兩耳失聰,健忘癡呆,陽萎遺精。舌質淡紅苔薄白,脈沉細獲細數。

治法:補腎填精

方葯:六味地黃丸加味
熟地 山茱萸 山葯 鹿角膠
龜板膠 茯苓 澤瀉 丹皮
若舌質紅偏陰虛者,可加女貞子,旱連草;腰膝酸軟,形寒肢冷者,可加熟附子,肉桂;頭暈眼花加石斛,枸杞子等。

b. 脾腎兩虛
主症:肢體軟弱無力,行走不穩,取物不准,動作不霛,口齒不輕;神倦怯寒肢冷,頭暈眼花,健忘癡呆,面色晄白。舌淡胖,苔薄白膩,脈細弱。

治法:溫腎補脾

方葯:金匱腎氣丸加減
制附子 肉桂 牛膝 熟地
山藥 山茱萸 炒黨參 茯苓
白朮 澤瀉
頭暈眼花加川芎;健忘癡呆加菖蒲,遠志;陽萎加仙靈脾,菟絲子。

c. 肝腎陰虛
主症:動作笨拙,搖擺不定,肌肉萎縮,肢體震顫,頭暈眼花,耳鳴耳聾,煩躁易怒。舌紅少苔,脈細而數。

治法:滋補肝腎,養陰熄風

方葯:大補陰丸加減
生地 熟地 制首烏 龜板
豬骨髓 白蒺藜 鈎籐 生牡蠣
茯苓 山茱萸 知母
頭暈眼花加菊花,石斛;煩躁易怒加黃柏,丹皮。


中成藥:

1. 六味地黃丸:適用於腎精虧虛。
2. 左歸丸:適用於肝腎陰虛。
3. 右歸丸:適用於脾腎兩虛。
4. 健步虎潛丸:適用於脾腎兩虛。

其他療法
針灸治療 改善症狀,緩遲肌肉萎縮

按摩/推拿
可自我/家人按壓的常用保健穴位:
曲池,手三里,內關,外關,足三里,陽陵泉,肝俞,腎俞等。

功能鍛鍊
護理和養生

1. 生活有序
按時作息,勞逸結合,做適當運動。(流水不腐,戶樞不蠹)
2. 睡眠充足
3. 飲食合理
4. 調攝情志
恬淡虛無,寧靜和暢<素問。上古天真論> ”志閒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

補腦葯物和食物

1. 何首烏,黃精,遠志,菖蒲,熟地,人參,鹿茸,菟絲子,杜仲,淮山,紅棗,枸杞子,合桃,黑芝麻,龍眼肉,火麻仁

2. 金針菜,松子,榛子,花生,核桃,南瓜子,鵪鶉蛋,牡蠣,墨魚,章魚,蝦

PS1. 按標題自動連結:維基百科上的脊髓小腦性共濟失調症定義!
PS2. 文出自於香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