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5日 星期六

小王子

為何我會叫做「小王子」?其實和法國文學名著「小王子」沒關係,多年前我去一家著名的外商廣告公司支援,其實就是去當傭兵、打工仔,編制外管制內的人員,我前前後後在該公司待超過一年多吧!

第一次去他們公司時,創意部門有一塊出勤用的白板,上面寫滿該組大小成員的名字,每個人名最後一個字都是「子」,什麼麥子、種子、妃子、輪子、東兒子……我想是阿亮有一首歌:子曰?!

東兒子就問我姓名,馬上就拿白板筆寫上「王子」,於是,我的名號就叫「王子」,加上我喜歡穿披頭四圖案的衣服,所以披頭王子名號不脛而走!

唯ㄧ去法國ㄧ次待十天旅行,已經是八年前的事,從尼斯、坎城、普羅旺斯到巴黎,留下一張法朗當紀念,鈔票兩面印的是「小王子」卡通圖案和作家聖.修伯里肖像,印象中還有其他面額印上法國大畫家賽尚的油畫!一個國家對文化藝術的尊重,由此可見一般。

前陣子老婆對我叫披頭王,頗有微辭,說啥頭都還沒冒出就被批掉,像是被砍頭一樣。以後我會比較常用「小王子」名號……聽某嘴大富貴,挖哩勒,我怎麼也越來越信這套……哎,記得以前我還蠻鐵齒的。

轉貼 病友張大哥 回憶

小王子 查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王尚義(1936年9月25日—1963年8月26日),臺灣作家,河南汜水人。畢業於臺灣大學醫學系,畢業不久便因肝癌而英年早逝。他和李敖是好朋友,其妹王尚勤曾是李敖情人。
………………………………………………………………………………………………………
小王子 寫到:
我轉貼在我的部落格,好嗎?
王尚義的名號我聽李敖講過,但是命案我不知道!
………………………………………………………………………………………………………
張先生 寫到:
回 憶

剛才到不知名的部落格轉了一圈,有人提到「水牛出版社。」
提到「水牛出版社」不禁深深勾起我埋在心底的回憶……

大約是民國五十七年(1968年)左右社會上發生了一件大案,台北景美女中學生「董明芳」被姦殺,當時在全國造成轟動,據警方調查,被害人遇害時正在閱讀「野鴿子的黃昏(王尚義著)」「水牛出版社出版。」

我的印象很深刻,王尚義是何許人也? 野鴿子的黃昏內容如何?

原來王尚義酷愛文學,但坳不過家人的反對,心不甘,情不願, 痛苦地讀台大醫科,心情「鬱卒」,年紀輕輕就染肝癌往生,「野鴿子的黃昏」就是蒐集王尚義的短文,集結成冊由「水牛出版社」出版。

從此我就知道「王尚義,野鴿子的黃昏,水牛出版社……」

目前在座的恐怕只有LP(龍爸)知道這段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