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9日 星期三

環「鳥」旅行!


楊老師的葡萄也是一絕

楊老師的稀鳥更是二絕

生平第一次環島,是在大一暑假。也可稱環「鳥」旅行,(旅程完全以環繞著鳥為中心議題)!

班導是水彩寫實大師楊老師,那時他名氣如日中天,獲得大企業家贊助,畫百幅台灣稀有鳥類,給該企業的博物館收藏,後來郵政總局也有印製成郵票發行,還蠻常見到信封上貼的。他說水彩學期成績十名內的同學,可免費參加他的環台寫生,很僥倖我是其一。

乘坐他司機開的美國道奇小巴士去旅行,與其說是寫生,其實是跟去拍照,他的作畫習慣:先拍一大堆正片,回去畫室挑選、組合,使用幻燈機打稿,再用他精巧縫合法上色,雖不免有點匠氣,但他的專業和用功執著程度,國內青年畫家中,大慨無人能及,當年他是佼佼者。什麼台灣藍鵲、藍腹嫻、紫嘯東、帝雉……都在那陣子常看到、談論或聽過!

班上有一位同學綽號芭樂,是楊老師的入室弟子,(課餘還去老師畫室學畫的意思),專門幫老師打鉛筆稿。

芭樂現在應該還住法國巴黎,去年同學萬舅老師的引介下,去冉大師的畫室,當人像模特兒,(給同學當練習畫,和以前我當學生的經驗互換),兼賺點小小外快。有位五十多歲的學生畫素描,萬舅介紹說是芭樂的舅舅。我和芭樂大學畢業、當兵退伍後,後來我進廣告公司,不久他出國留學,就沒見面!聽說十幾年期間他回來過一次,之後再也沒人有他的消息。他舅舅說他的近況,從不會ㄧ句法文,能在當地當藝術家、娶了一位中國老婆,也在羅浮宮附近做服飾生意,實在佩服他的毅力與勇氣,很有決心的ㄧ位同學!

轉貼 張老師好格

世界上最悲傷的音樂?科學給了我們答案。
英國籍的生理學家Harry Witchel博士,日前應Nokia之邀進行了流行音樂史上首次以科學方式分析不同歌曲對於人類心智活動產生的情緒效應。
他以心跳頻率、呼吸節奏與體溫高低測量了受試者在聆聽過程中微妙的生理變化。
據他表示,悲傷的歌會減緩人的心跳,快樂的歌降低了身體的倦怠感並召喚出好的記憶,使人興奮的歌則加快了呼吸節奏。
換句話說,除了某些歌在我們生命歷程裡於特定時間與地點扮演著難以抹滅的角色,或是某些歌讓我們記起了許久之前的心情,記起了想念(或憎恨)的人;大部分的流行歌曲確實對於人類身體產生著難以察覺的作用。研究也指出,受試者心跳的速度往往反應了歌曲節奏的快慢;此外,曲勢高低的轉變對於當下的情緒承載力總能啟動即刻的影響。
Harry Witchel博士以英國流行金榜(Official UK Charts Company)提供的歌曲清單對受試者進行檢驗,結果如下:

十首最快樂的歌(The Happiest 10 Songs)
1. Lily Allen - LDN
2. Abba - Dancing Queen
3. REM - Shiny Happy People
4. B52s - Love Shack
5. The Beatles - She Loves You
6. Beyonce - Crazy In Love
7. Britney Spears - Baby One More Time
8. Bill Medley and Jennifer Warnes - I've Had The Time Of My Life
9. The Spice Girls - Spice Up Your Life
10. Kylie Minogue - Spinning Around

十首最鼓舞人心的歌(The Most Exhilarating 10 Songs)
1. Blur - Song 2
2. Girls Aloud - Love Machine
3. Killers - Somebody Told Me
4. Prodigy - Firestarter
5. Razorlight - Rip It Up
6. Rolling Stones - Start Me Up
7. Gnarls Barkley - Crazy
8. U2 - Beautiful Day
9. Oasis - Roll With It
10. Take That - Relight My Fire

十首最悲傷的歌(The Saddest 10 Songs)
1. The Verve - The Drugs Don't Work
2. Robbie Williams – Angels
3. Elton John - Sorry Seems To Be The Hardest Word
4. Whitney Houston - I Will Always Love You
5. Sinead O'Connor - Nothing Compares 2 U
6. Will Young - Leave Right Now
7. Elvis Presley - Are You Lonesome Tonight?
8. Christina Aguilera – Beautiful
9. James Blunt - Goodbye My Lover1
10. Radiohead - Fake Plastic Trees

對於快樂與鼓舞這兩部份我的共鳴不大,倒是The Verve - The Drugs Don’t Work與Radiohead - Fake Plastic Trees真是選進我心坎裡了,我甚至替後者寫過一篇專文。
這兩首歌皆是不論何時何地何種狀態之下聆聽,都能讓我在三秒(甚至更短)之內迅速沈澱的曲目。只要木吉他前奏一出,只能投降繳械。
還記得1999年初訪英倫時,我在某個深夜獨自從國王十字車站附近的青年旅館搭乘地鐵尋訪了倫敦塔橋。當我漫步於河畔,隨身聽的BBC Radio1播放的正是The Drugs Don’t Work。一瞬間,世界在眼前成了似有若無的背景畫面,大腦分泌的激素將我抽離了現實。這首歌也是大學時在學校側門的餐廳駐唱時每晚必彈的曲子;即使吉他不在身邊,每個和弦我都記得一清二楚。Fake Plastic Trees的悲傷程度相較The Drugs Don’t Work其實難分軒輊,它也與High & Dry結成了我心中永難取代的Back to Back Tracks。
為了呼應研究結果,我試圖編列自己的悲傷歌曲清單。這才發現,清單根本沒有列完的一日。我最喜歡的歌都是悲傷的歌,而我想破了頭卻列不出十首快樂的曲子。也許High Fidelity的開場提問對我來說逐漸有了解答。【我們究竟因為感覺悲傷才聆聽流行音樂,還是流行音樂讓我們感覺悲傷?】本文大部分內容引用網址: http://pulp.bluecircus.net/陳德政的個人部落格 感謝你。

PS.按標題直達他家!

轉貼 法克潘好文

價值

我早就不覺得一個人賺多少錢或他媽的在這世界上多有搞頭就會認為這是已經成功。從立花里子無碼露屄版流出之後,法克潘更證明了這一切都是假的,是裝的。我們從小就聽那些偉大的搖滾樂團,裡面的歌詞寫得多麼令人動容、哀怨,又是多麼的義憤填膺和憤世忌俗,字字句句都是那麼的關懷弱勢、拯救世界,問題是這些天王天后們賺到了大筆的鈔票之後吐給你爸還是你媽沒有?那些「偉大的」樂團還是繼續寫它們所謂的他媽的好歌詞,然後繼續吃香喝辣,呼他的麻。

你以為那些非洲連一餐或是醫療都有問題的孩子們會從「Pink Floyd」還是「Paul McCartney」的版稅上分到多少好處或光明?別傻了。你以為比爾蓋茲每天會花多少雞巴毛的財產來關心環保?別傻了。你以為你選了馬英九還是謝長廷明天早上醒來之後,走在馬路上就會一切太平?別傻了。你真的以為新聞上播出美食或旅遊很屌就真的很好吃或很好玩?笨蛋!那表示那個媒體將會有一個美食或是旅遊的帶狀性節目在稍後播出。

這個爛世界裡每一個人都是偽善的王八蛋,就是這麼簡單。

PS.按標題直達他家!

1994老披頭保羅麥卡尼 - 解放希望 Paul McCartney - Hope of Deliver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