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轉貼 冬令補帖-適合小腦萎縮症病友

2010/01/20 --- 冬令補帖-適合小腦萎縮症病友

小腦萎縮症患者的冬令進補

文章撰寫:蔡玲貞主任/劉青山醫師

聖嬰現象發威,今年的冬天與往年較不一樣,屬偏冷的寒冬,冷颼颼逼人,報導合歡山積雪60公分高,在台灣實在罕見。在進入寒冬的季節裡,怎樣攝取食物與進補,常成為關心的話題。節氣變化蟄伏,人體活動量減少,新陳代謝變得緩慢,食慾也較好,正是養精蓄銳的機會,易經云「冬至一陽生」,為隔年「春生夏長」而準備。不過,現代人普遍營養過剩,傳統的「冬令進補」,例如傳統的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藥膳豬腳等,對現代人來說,是一種較不利健康的飲食方式;因為進補的食材多偏重肉類、內臟、高脂肪,而且會加不少酒。對於小腦萎縮症患者適合嗎?進補乃需考量個別的需求差異,稍做調整。以下小秘訣教您如何正確進補,健康加分!


冬令進補小秘訣:

1.採用飲食金字塔的原則,均衡攝取不偏食,金字塔最上層表示『油脂吃最少量』,傳統進補食材如羊肉、家禽、動物內臟等,務必去掉可見油脂如皮、肥肉等,另外麻油、米酒少量添加即可;同時燉煮好之湯品,將表面浮油撈掉之後再飲用,避免油脂攝取過量。可加入堅果類腰果、花生一起烹煮,有利保護心臟;以豆製品取代部分肉類,同時加入各式蔬菜如:蘿蔔、菇類、冬筍、木耳、葉菜類等。特別請不要疏忽金字塔最下層的『主食類要吃最多』,碳水化合物是身體最主要的熱量來源,所以進補時一定要注意主食類的攝取,如:高纖的山藥、芋頭、紅豆、蓮子、紫米等,不但可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亦可增加飽足感。

2.多食新鮮蔬果,對抗氧化最有力:新鮮蔬果不但富含維他命和礦物質,還含有許多膳食纖維及天然抗氧化劑-植物化學物質,具抗氧化作用,可以降低氧化物對身體的傷害。盡量選用各式當季新鮮蔬果,如果患者無法進食足夠的蔬果量,亦可利用新鮮蔬果打成蔬果汁飲用(盡量不過濾)。

3.補充富含輔酶 Q10的食物,保護腦細胞:研究發現,遺傳性運動失調病人體內的輔酶Q10 (CoQ10)含量有減少的現象,患者普遍出現粒線體內代謝活動量低、氧化磷酸化作用失調等能量供應不足的現象,同時有研究指出輔酶Q10可減少心臟系統的自由基氧化壓力。輔酶Q10是一種類似維他命物質,它在細胞產生能量的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因此可多利用富含輔酶Q10食材來進補如:大豆油、橄欖油等植物油脂類、菠菜、花椰菜、鯖魚、沙丁魚、鮪魚、牛肉、雞肉、花生、腰果等堅果類。

4.適當添加大蒜、洋蔥、全穀類、海鮮類含有微量元素硒,對抑制脂質氧化,能預防動脈硬化,也是很好的抗氧化劑。

5.改變食物質地,幫助吞嚥:許多小腦萎縮症患者有吞嚥困難的情形,進食時易嗆到,而濃稠的液體通過口腔或食道的速度較緩慢,使吞嚥較順利。因此可利用濃湯、蓮藕粉、洋菜、太白粉或快凝寶等商業配方增加液體濃稠度;而固體食物則可切碎煮至軟化或泥狀。

依以上的建議原則設計兩道進補菜色。


1.菇菇鍋-素食(5人份)

材料:冬筍200公克、杏鮑菇100公克、柳松菇100公克、松茸100公克、木耳50公克、芋頭300公克、腰果150公克、紫米糕300公克、乾香菇10朵,麻油1大匙、薑片少許。

作法:1.乾香菇泡軟,切4半,加少許麻油炒香,並加入薑片加麻油炒香後,放入冬筍炒,接著加入湯頭再煮滾後,加入生腰果,改用中小火煮至腰果爛。

2.加入所有菇類,繼續煮開,調味後即可食用。


2.元氣鍋-葷食(5人份)

材料:山藥300公克、雞腿肉300公克、海參300公克、乾魷魚30公克、香菇(炒香)1兩、蛤蠣200公克、大蒜、薑片、酒1大匙、沙拉油1大匙。

作法:1.雞腿肉(去皮)剁大丁川燙過,山藥、海參、香菇切塊備用、蛤蠣泡水去沙。

2.沙拉油炒香香菇、乾魷魚、薑片、大蒜,並加入湯頭煮開,放入雞腿煮滾後,煮15分鐘,並放入山藥,繼續煮到2者均較嫩。

3.放入海參及蛤蠣煮至蛤蠣開後,調味淋上酒即可食。

3.湯頭:2片當歸、紅棗15公克、黃耆5公克、枸杞5公克、水1500cc水。


撰稿者: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副主任 蔡玲貞營養師
實習員 陳雅芳
校閱者:劉青山副院長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協會文章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