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6日 星期六

轉貼《一公升眼淚》升級悲情版日母勒死患絕症兒子

《一公升眼淚》升級悲情版日母勒死患絕症兒子
真人真事改編日劇《一公升眼淚》,在日本出現更悲情的現實版。北九州市一名媽媽眼見兒子像電視劇主角一樣,患上小腦萎縮症(脊髓小腦變性症),病情越趨惡化,最後她應親兒要求,狠心勒死他,自己想自殺卻死不了,被警方拘捕。法庭裁定媽媽勒死兒子已心痛至極,判她承諾殺人罪成,但毋須坐牢輕判緩刑。

昨日(周二)是普天同慶的聖誕節,苦命媽媽興梠美千代卻無心慶祝,因她要到福岡地方法院受審。案情透露,65歲的美千代原是紙品工廠女工,有一個患腎病的丈夫,經常要送他到醫院洗腎才能上班。1999年,她的長子興梠和美,又被診斷出患上小腦萎縮症,在大阪上班的他要搬回北九州市與父母同住。丈夫和兒子都有病,美千代肩負起照顧家人的擔子殊不容易,更難堪是她丈夫2004年自殺身亡。今年6月,她年屆45歲的兒子興梠和美病情惡化,經常全身抽搐,連單獨坐在車子的座位上也辦不到。他多次向美千代說「想死」,但美千代叫他不要丟下她一個人。此後,美千代常徹夜難眠,9月上旬決定提早退休,至9月中旬兒子因肺炎開刀,從此失聲不能說話,她開始想:「這樣活下去,還有意義嗎?」因此她萌生死念,想和兒子同歸於盡。9月27日,兩人留下遺書,美千代嘗試用皮帶和尼龍繩纏頸自殺,但不成功,然後又試過連人帶車衝入貯水池,又死不了。最後,在當晚11時左右,她在兒子點頭同意後,餵兒子服下安眠藥,再用電線勒死他。她本來打算從八樓跳下自殺,但俯視地面時卻畏縮起來,掙扎到天亮,事件遭人揭發。

法官鼓勵「堅強活下去」

美千代以前的同事作供時慨嘆,她一直默默工作,從不向外人透露自己的苦況:「很想鼓勵她,職場內沒有人討厭她。」悲情至此,法官在判詞中說,美千代「生活寬裕,大可以送兒子入院,不必用死來解決問題」,但她照顧兒子八年,常聽到他絕望嚷嚷要死,以致最終作出不智和心痛的決定,所以判她入獄兩年六個月,緩刑三年。法官最後不忘鼓勵她:「要堅強地生活下去。」美千代一邊聽候判詞,一邊凄然落淚。 日本《每日新聞》/《產經新聞》

苦命媽媽殺苦命兒


小腦萎縮症不能走不能言

小腦萎縮症(Spinocerebellar Atrophy),又稱脊髓小腦變性症,患者的小腦、腦幹和脊髓基因發生變異,以致退化性萎縮。病因多是遺傳,少數為基因突變,發病年齡大部份介乎20至 40歲,香港至少有數百人患上此病。小腦萎縮症初期病徵包括身體不平衡、走路不穩、反應遲緩,晚期無法言語、寫字無法辨認、吞嚥困難、終日臥床,以致死亡,迄今無根治藥物。雖然小腦、腦幹、脊髓持續萎縮,但無損大腦正常機能和智力,所以患者清楚知道自己身體逐漸不能活動,可謂相當殘酷。資料來源:香港小腦萎縮症協會

《一公升眼淚》首冊銷26萬本

《一公升眼淚》改編自木藤亞也的同名文學作品,是她真人真事。她15歲考高中,發現罹患小腦萎縮症,但她沒有氣餒,反而將自己對抗疾病的過程寫成日記,一共寫了50多本。1986年出第一本,創下26萬本銷售紀錄。木藤亞也的護士曾問她怎樣利用出書收入,她透過點字板回答:希望家人可出國旅行,還買了一枚紅寶石戒指,因為她仍然未放棄結婚的願望。但她堅強抗病10年,在1988 年5月病逝,年僅25歲。《一公升眼淚》先後改編成電視劇和電影。日劇版由澤尻英龍華演患小腦萎縮的池內亞也,有戀人遙斗,據說是木藤媽媽要求加插上去,她希望讓愛女也談戀愛。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本文轉貼出處:Orange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