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轉貼 米其林別苗頭!台灣老店美食 登華爾街日報

米其林別苗頭!台灣老店美食 登華爾街日報百年好味道/台灣老店美食 躍上美媒
2009/11/12
【聯合報/記者顏甫珉/報導,圖/聯合報系資料】

美國華爾街日報近日專文推薦台灣美食老店,包括台南的「再發號」肉粽,「度小月」擔仔麵、「好味」紅燒土魠魚羹、永樂市場,及鹿港「阿振肉包」、宜蘭「渡小月」與台北「隆記菜飯」,篇幅相當大。

該報美食作家John Krich指出,這些百年老店都是從小吃起家,伴隨著台灣的經濟起飛,一路成長,「百年」的定義不在於年分、歲月,而在於代代相傳、忠於傳承。
John Krich深入採訪這些台灣美食百年老店,如宜蘭的渡小月餐廳,是三代、超過百年的台菜餐廳,特色是台灣家庭傳統菜,業者表示「記憶中的老味道,抓住了人們的胃」。

有別米其林 華爾街日報盛讚台南是「食物博物館」

華爾街日報指出,這些見證百年歷史的老店,將會成為「國寶」被保存,這些老店的特色是都跟台灣傳統習俗相關,如渡小月餐廳,是因應當地民眾無法出海捕魚時,靠賣家常菜維生。
作者特別介紹古都台南,盛讚台南是「食物博物館」,包括度小月擔仔麵、肉粽等,而永樂市場更因知名小吃雲集,被推薦為認識台南美食的好去處。

「隆記」菜飯 「連大陸都找不到」

鹿港是台灣發展最早的聚落,傳承台灣的古早味,阿振肉包是代表,除了招牌肉包,還特別提到鹿港因為是南北交通必經之地,牛舌餅成為隨車甜點,美食報導還透露阿振新一代傳人正在法國巴黎藍帶餐飲學校就讀,未來將為阿振肉包注入新活水。
在政經界人士隨政府來台後,為台北帶來大陸各地菜式,作者特別推薦以上海弄堂菜聞名的隆記的菜飯,盛讚為「連大陸都找不到如此傳統的作法」。

(本文轉載自: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