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轉貼 公車站設計不良 低底盤公車效果打折扣

公車站設計不良 低底盤公車效果打折扣
2009/11/17 11:00 記者/王品棻 台北報導
地區:台北市報導

台北市正在推動低底盤公車,車廂地板離地面只有35公分,無階梯的設計更是方便老弱婦孺搭乘,側傾7公分再放下斜板,就能夠讓輪椅上下車,在台北市已經達到九成四的滿意度。

「這是一個很好的政策」、「還不錯阿」、「老人比較方便」隨機訪問一般民眾,她們對政府的政策都說好,但部份公車站的地勢卻讓身障者很困擾。像南京建國路口站的人行道,只有一格地磚,輪椅根本放不下,退後一點回到騎樓上,輪椅一放開,就像是在溜滑梯,真的很危險。

身障人士許朝富表示,整個路面是斜的,沒有辦法靠很近,因為如果再靠近的話,可能會摔到馬路上,因為這是一個有高度的人行道,但這個人行道又太窄,所以輪椅很難靠進站牌招無障礙公車。

身障者反應站體設計不良,台北市公共運輸處也歡迎民眾打電話通報。公運處綜合規劃科科長劉建邦表示,身心障礙朋友如果遇到站位上沒辦法緊靠或沒辦法上下車的情況,直接撥打1999市民專線,公運處都會做列管,立即改善。

雖然說會納入長期規劃,但要解決問題還要經過冗長的程序和工程,看來要讓這類險象環生的情況消失,政府還得再加把勁。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新聞出處,觀賞新聞片段!


這則新聞是在噗浪,發現輪椅天使袖子小姐的噗:

輪椅天使說:轉噗www.plurk.com/sunable 的新聞報導台北市引以為傲的低底盤公車真相看完後想說,朝富...您辛苦了,根本是在表演特技,真怕你飛出去還得在空中翻滾之後落地,做出完美的完成動作!

beatles說:公車真的可以上輪椅嗎

輪椅天使說:beatles低底盤可以,他會先將車身降低,司機拉下斜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