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轉貼 溫柔對待親愛的人 聖嚴 法師

聖嚴法師是台灣偉大的宗教家,
也是淨化台灣心靈的重要力量,
他的辭世,將帶來無限的追思,
謹分享他寫過的一篇好文,
以紀念這位偉大的台灣人。

=============================

溫柔對待親愛的人 恭弔 聖嚴法師!
2009.2.3.黃昏於網路驚聞聖嚴法師圓寂,不勝悲悼!
聖嚴法師:「我的生命是用來報三寶恩的,只要還有一個地方為了佛法非要我去不可,無論如何我都一定前往。」
感謝法師:溫柔慈悲地把最精華的因緣 ── 啟迪「正信的佛教」送給台灣。
感謝法師:「佛法這麼好,但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以這樣的信念,開拓了「法鼓山」── 人間的聖山 ── 送給普天下蒼生。
感謝法師:「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以這樣的理念, 建築了「法鼓大學」── 人類文明的堡壘。
今摘錄法師用最平凡的生活化語言「開示」,把最不平凡的愛送給大家、送給每一個家庭。
他是佛;永遠與我們同在! 阿彌陀佛!
愛和力讀書會 敬輓

=============================

溫柔對待親愛的人 聖嚴 法師

對待家人,我們習慣成自然地不懂禮貌,不會溫柔,不是大呼小叫,就是懶得搭理。因為太過熟悉了,而不知珍惜。

「你快點行不行!?大男人這麼會磨蹭,像個老婆子!」
便利商店內櫃檯前,婦人對抱著兒子選購飲料的丈夫吼叫,轉過身卻軟了嗓:「先生,請幫我挑三個茶葉蛋,要入味一點的喔!」類似的情景應該常看見。

比如,丈夫在外活躍又健談,被公司的女同事們封為幽默高手,回到家,卻成了自閉症患者,不是盯著電視,就是看著報紙,對妻子的說話充耳不聞,或斥喝閉嘴。

觀察發現,這樣「裡外不一」的情形在多數人身上、多數家庭裡頭都會發生,或是慣性,或屬偶發,並且被「公然」接受。就像你遇見在爭吵的夫妻,丈夫或妻子轉過臉望見你時,會露出招呼的笑臉,回過頭又繼續爭吵,那麼般地自然。

對待家人,我們卻習慣成自然地不懂禮貌,不會溫柔,不是大呼小叫,就是懶得搭理。因為太過熟悉了,而不知珍惜,這實在是極為錯誤的心態。

對同事和氣,可以增進工作場所的融洽;
對朋友體貼,可以擴展自己的人際;
對上司尊重,可以利益自己前程。

卻不細想:對家人和氣,可以增進家庭的融洽;
對家人體貼,可以讓關係更親密;
對家人尊重,可以使生活充滿歡喜。

與家人的關係,是這世上最該珍惜的情感!許多人卻忽略了。

一名死刑犯臨死前說了:「我很敬愛我老爸!可是我從沒對他這樣說,我總是不理他的教訓,在他指責我時瞪著他,跟他耍流氓!我其實很愛他,很感謝他從來沒放棄我,但我這一生,自懂事以來,只在他快要病死的時候抱過他一次,就只那一次,我沒惹他生氣!」

你呢?
總是對老媽嘟嚷肚子餓啦?襪子找不到啦?
總是對老爸呼喊機車壞了?沒零用錢了?
總是對兒女教訓沒個好樣?別給我丟臉?

錯了!趕快,換個口氣、態度表達看看!絕對會有好的感受與獲得,你的生活將因此更美好;
要自知苦惱,才不會拒苦事;
要自知薄福,才會惜福種福;
要自知不會修行,才會虛心學習。

(本文章摘自《佛網》,如有涉及權益事宜,請即「檢舉」刪除之。愛和力讀書會2009. 2. 4.)

PS.按標題自動連結:簡單生活、簡單愛 放空ㄚ珍 轉貼 好美好美…那袈裟飛起/林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