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轉貼 音樂線上/不朽披頭四

音樂線上/不朽披頭四

【聯合報╱本報記者何定照】
2009.10.18 04:26 am

披頭四樂團創立近40年不衰,今年重發的歷年專輯才發行5天,全球就狂賣225萬張。
圖/取自網站

英國經典團披頭四(The Beatles)歷久不衰,明年就是成立50周年、解散40周年,上月推出的全套歷年專輯重製版,仍創下發行5天就賣破225萬張佳績,更有16首「老歌」攻上美國告示牌排行榜前50名,這個成員已凋零半數的超級老團,魅力果然驚人。

披頭四近月的風光還不止此。發行唱片同天,披頭四電玩「搖滾樂隊」也上市,老少粉絲從前晚就開始排隊,媒體稱此現象說明披頭四對上一代與新一代民眾的象徵意義,「這是種可以引發跨世代共鳴的遊戲」。

全球第一個「披頭四」碩士學位也從九月起招生。這個由利物浦希望大學設立的學位,全名為「披頭四、流行音樂與社會」,吸引共20名來自全球的學生,他們不但要研究披頭四音樂的形式及內容,還要從1930年代開始檢視披頭四故鄉利物浦及相關事件,如何形塑了披頭四。

原本只有工廠林立的利物浦,也因為披頭四大發觀光財,轉型為旅遊重地。披頭四博物館至今遊客不斷,披頭四之旅(The Beatles tour)更天天多團齊發,其中之一就以披頭四1967年專輯Magical Mystery Tour為名,帶領全球遊客走遍披頭四地標。

我也曾在多年前參加此團,和一車銀髮族同赴奇幻之旅。這些地標除了披頭四成員舊家、學校,還有John Lennon名曲Strawberry Fields Forever中的Strawberry Field(一所救世軍學校名字,歌迷後來還在地標上名字加上s,好跟歌名一致)、Paul McCartney同名歌曲中的Penny Lane(一條巷名)、最後則以披頭四在還不叫披頭四前,最先演唱的洞穴俱樂部當終點。

在各地標得忙著拍照且不被人擋到,讓我印象最深的,倒是博物館末尾的一間房。一踏入房,只見淨白房裡僅放著一架白色鋼琴,房內反覆飄盪著John Lennon的Imagine,外界人聲彷彿頓然消失。我聆聽著Imagine,想著Lennon還有首歌叫When I Am Sixty-four,以及優美的Grow Old With Me,不禁欷歔:他究竟只活了40歲。

披頭四之旅不限於利物浦,也有團整車從利物浦遠征至倫敦。在倫敦,最知名的披頭四地標,莫過於Abbey Road錄音室前那排斑馬線,披頭四同名專輯就是在這拍封面,四人同行畫面自此成經典。當然,這條斑馬線至今天天有遊客徘徊拍照,我也曾在此與一對銀髮夫婦相互支援,達成避開車流、走在斑馬線拍照留念的艱難任務。

披頭四能稱霸至今,絕非浪得虛名,光是從青春偶像一路蛻變成前衛先鋒、融合各類型曲風再造先驅的歷程,就至今無人能及。想擁有披頭四龐大的「文創產業」嗎?得先有實力當基礎。

【2009/10/18 聯合報】@ http://udn.com/

PS.按標題自動連結:當我六十四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