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轉貼 我那野蠻的身體 - 鳳梨心

鳳梨心

選舉又快到了,樓下宣傳車不時飄來鄧麗君的歌「小城故事多」,這使我回憶到從前.....,也許是我老之將至,對兒時的記憶特別深刻。

記得在我國小時候,大約是民國四十八、九年間(西元1959、1960年),媽媽每天給我兩毛零用錢,我不是拿來買甘蔗,就是買鳳梨心吃,甘蔗是連皮賣的紅甘蔗,因削完皮的較貴(當時年輕有一付好牙,現在的人則是懶得動口,乾脆就喝甘蔗汁,沒人要去啃甘蔗,尤其是帶皮的),鳳梨心則是放在透明的大玻璃缸中(當時塑膠罐尚未普及),機器切的,圓柱形非常平整,以現在的衛生知識來說,鳳梨心包含了無數看不見的細菌,當時沒有衛生條件,更無衛生觀念,買了不洗就吃,也不怕拉肚子,心中只有一個疑問;每個老闆都賣鳳梨心,那鳳梨肉到那去了?那時衛生條件不佳,女孩子多留長髮,很容易感染頭蝨,當時的滅蝨方法就是撒殺蟲劑(DDT)或煤油在頭髮上,然後將整個頭包起來,要兩、三天才能打開解禁,小孩子不懂事,完全依照父母的話做,在今天的社會裡真是不可思議的一件大事,因傷害身體健康太嚴重,也太危險了。快過年時,家家戶戶如同比賽一樣,在戶外曬香腸臘肉(還要讓外面的路人能看到),其實南台灣的冬天,氣溫並不適合醃臘味,等到生蟲了又捨不得丟,只好拿去「煙燻」殺蟲,美其名「加味」。如今想來真不解,若有錢乾脆就買新鮮肉吃最安全了,何苦為了面子去吃生蟲的醃肉呢?

不像現在,家家有廁所,戶戶有浴缸(甚至一家有三套),當時,每一家的生活條件都很克難;上公共廁所(離家300公尺遠,蹲式,有人騎單車上廁所,婦孺晚上用痰盂);洗公共浴室(離家400公尺遠),颱風避雨躲學校,搶桌椅(當床)。現在的兒童真是難以想像當時的生活條件,這對行動不便的父親來說,實在是一大挑戰,生活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負擔。每天光是洗澡和上廁所就要專人陪伴和扶持!所謂「久病床前無孝子」,誰又能長期忍受這種拖累呢?40年前,因為父親的病(也是託他的福),我家成為全村第一戶在家裝抽水馬桶和洗澡間的家庭。真應驗了父親常說的那句話:「賽翁失馬,焉知非福?」。

多年過去了,雖然只是歷史的一小步,卻是我人生的一大步。現在我當然明白當年的鳳梨肉都拿去做罐頭外銷賺外匯了,鳳梨心只是人家不要的下腳料,廢物利用,便宜的賣給了學生,但當年我無從選擇,就像現在我女兒無法選擇聰明、才智、健康及財富「十全十美」的父母一樣。

我可能這輩子再也無法買到鳳梨心了!誰能想像,小小的一顆鳳梨心竟能引起我兒時甜蜜的回憶呢?

小城故事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我那野蠻的身體 - 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