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怒摔吉他

同學的小孩小四,已經展露音樂才氣,得過幾項小提琴比賽冠軍!

幾天前去他家,小孩說要看老鷹合唱團DVD,(出乎我意料之外,以為這年紀應該是飛輪海、卡通)評論起吉他手很屌,並且跟著節奏哼唱英文,又提到海角七號阿嘉狠酷,怒摔吉他,我操你的台北……我說你年紀再大一點,可能會喜愛披頭四,我指著他家客廳牆上,還掛著披頭海報(我送他們的入厝禮物)。

我問他媽媽,小提琴一把多少錢?她說五萬,他的小提琴老師說:下一把建議換二十萬的……哇哩勒,那還是摔吉他好了!

老鷹合唱團-Eagles-Hotel California加州旅館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我家的披頭四!

轉貼 彎彎老師寫的行動藝術家-謝德慶

瘋子與聖人的混合體-謝德慶
1981-1982年這個人居住室外一年,其間不進入任何建築物,地鐵、火車、汽車、飛機、輪船、洞穴、或帳篷,每天在外流浪持續一年,他叫謝德慶。他說這叫行動藝術,他是個現代藝術家。他來自台灣屏東人,在1974年7月謝德慶在費城附近的德拉瓦河(Delaware River)跳船,用僅有得150元美金坐計乘車到紐約投靠他姊姊,在美國紐約的頭四年,在追尋藝術實踐的同時,謝德慶在華人餐廳以洗盤子和做清潔工維持生活計。從1978年至1986年,謝德慶發表了五件一年表演;從1986年至1999年,他做了一件「十三年計劃」,在其間他自藝術界的視野中退出。在 2000年1月1日,謝德慶在公開報告中宣佈他使自己存活。他自那時停止做藝術。
1978-1979 (籠子)
謝德慶在其位於Tribeca 工作室裏,建造了一個11.6 × 9× 8 英尺的木籠子,並將自己孤獨監禁於其中一年。這期間,藝術家不交談,閱讀,寫作,聽收音機,也不看電視。出關之後1980–1981 (打卡)謝德慶在這件作品中每小時打一次卡,一天打24次,持續一年。他這年沒有辦法好好得睡覺,真的是賣命演出!
1983–1984 (繩子)藝術/生活一年表演
謝德慶和藝術家琳達·莫塔諾在腰間用一條8英尺長的繩子綁在一起,卻相互不接觸一年。
1985–1986 (不做藝術)一年自我放逐表演
謝德慶不談,不看,不讀藝術,也不進入畫廊或博物館,只是生活一年。
謝德慶1986–1999 (十三年計劃)
在這十三年中,謝德慶做藝術而不發表。這件作品從他36歲生日-1986年12月31日- 開始,到1999年12月31日結束。在千禧年的第一天,謝德慶在紐約的約翰遜紀念教堂(Johnson Memorial Church)做公開發佈,宣佈「我存活了」。中間那位老先生為謝德慶本人近照,右邊穿紅色外套為其夫人。
寫這篇是為了要對照現在台灣社會已很少有這樣意志堅定的人,非常認真的去完成一件大事,台面上的政客沒有一個人可以給我們一個兌現的承諾,有的只是浮華不實的政治語言與政策,所以謝老先生這樣的人在我心中簡直就是聖人啊,但太太說他若是在台灣會被認為是個瘋子!

=============================

沒落之藝術家彎彎老師,是我高中同班同學,任教高職美工科十幾年,出身台灣最大眷村,卻不看光陰的故事,他部落格很少寫文章,但篇篇佳作!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原文出處沒落之藝術家彎彎老師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