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認識罕見疾病--蔡輔仁醫師基因突變



蔡輔仁醫師

現任職務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院長
中國醫藥大學教授
臺大醫院基因學部兼任主治醫師  

主要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博士
中國醫藥大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主要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基因醫學部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遺傳中心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部醫學遺傳科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

個人專長
小兒科學、遺傳學







轉貼 刺激脊髓 癱鼠2周能走

刺激脊髓 癱鼠2周能走  藥物電流輔助 明年人體實驗  2012年06月02日

癱鼠實驗示意圖
1.研究員利用脊髓受損的老鼠做實驗,將化學藥物注射進入其脊髓,再以電流刺激脊髓神經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最新一期《科學》(Science)期刊報導,瑞士科學家研究發現,利用化學藥物和電流刺激脊髓,再輔以機器裝置,下肢癱瘓的老鼠2周後就能走動奔跑。研究團隊打算明年起開始進行人體實驗,盼有朝一日人類可受惠。

2.以機器和背心裝置令老鼠直立,訓練牠用後腳行走 路透社
主導研究的洛桑聯邦理工學院教授寇廷(Gregoire Courtine)表示,成功關鍵在於如何讓老鼠參與復健。 
寇廷說:「一開始老鼠頻頻掙扎,當牠終於跨出第一步時,老鼠看來很驚訝,像是『哇!我能走了耶!』」研究員在實驗中,讓老鼠的部分脊椎組織斷裂,阻斷接收大腦的訊號,令牠無法行走。

不久後還能快跑
研究員把能產生大腦協調肢體動作效果的化學藥物,注射進入老鼠的受損脊髓,再以電流刺激置入脊椎骨與脊髓間空隙的微小電極,讓牠的脊髓神經恢復活動。
老鼠在復健裝置下維持用後腳直立,加上前方放置的巧克力誘引之下,癱鼠終於在2周後自發邁開步伐。結果顯示,逾100隻老鼠在此方式下恢復不同程度的行走能力,寇廷說:「這些老鼠不僅能自主行走,不久後還能快跑、爬樓梯和避開障礙物。」但老鼠仍需復健裝置維持平衡。

神經連結增3倍
研究也發現,老鼠大腦和脊髓間的神經連結增加3倍,大幅提高恢復行走能力。斷裂的組織纖維重新生長,在脊髓裡建立起傳遞連結,使大腦訊號能繞過脊髓受損處,恢復對下肢的控制力,讓癱瘓者能自力行走。